新户镇:科技赋能盐碱滩“生金长银”

  日前,河口区渔业发展传来好消息,山东华春渔业有限公司和鲁东大学共同承担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刺参抗逆系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应用”获得成功,公司经理解汝彪满脸的欣喜,“我们研发的刺参‘华春1号’,度夏成活率提高80%以上,亩产量较普通对照刺参提高63.7%,体现了很好的抗逆高产优势,可满足广阔的黄河三角洲刺参养殖规模,有利于刺参养殖的健康持续发展。”

  华春渔业公司位于河口区新户镇,是省级渔业龙头企业。新户镇海岸线长达47公里,浅海面积70万亩,滩涂面积40多万亩,具有发展临海产业的优势条件,但也面临着优势渔业品种少、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等诸多不足和短板。为了解决刺参养殖中遇到的种质退化和夏季高温灾害难题,确保刺参养殖安全度夏,华春渔业通过与鲁东大学教授杨建敏团队合作,一起通过实施山东省农业重大研究课题——“黄河三角洲地区海参池塘养殖安全度夏关键技术研究”和国家海洋区域示范创新项目——“高生物活性刺参生态养殖技术示范”等科研项目,研发的黄河三角洲海参池塘生态养殖模式,解决了“东参西养”技术瓶颈,填补了黄河三角洲区域性渔业产业空白,产生经济效益20多亿元,解决了制约黄河三角洲刺参产业健康高效发展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近年来,为培育渔业发展新优势,新户镇开展科技赋能渔业行动,一方面积极组织当地渔业科技示范带头人、渔业企业、养殖示范户到外地取经学习,联系青岛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海洋生物研究院等知名专家到企业进行相关技术指导,开展海参、梭子蟹、南美白对虾等一系列渔业新品种养殖科技攻关合作,深化产学研,提升当地渔业养殖科技含量,提高渔业养殖效益。另一方面,引导该镇渔业企业加快实验室、研发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加快渔业新品种的创造、保护、运用,造就一批新型科技人才、产业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创新团队。

  科技助力让昔日盐碱滩“生金长银”。通过强化科技赋能,新户镇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渔业,规划建设了海水高效生态养殖园区、浅海贝类增养殖园区、现代设施渔业园区等三大特色养殖园区,实施了一大批现代渔业产业化项目。并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资源整合的重点来抓,全面提高海水综合经济效益,初步形成了初级海水养殖、中级卤水提溴、高级卤水晒盐、苦卤制镁的海水利用链条,实现了一水多用、多业并举发展新格局。

  科技正显示出强劲的“催化剂”作用,赋能新户镇渔业产业“遍地开花”。目前,新户镇发展对虾24万亩,浅海贝类20万亩,盐田20万亩,海参养殖7万亩。原盐生产企业30家,拥有40万亩盐田,结晶区面积8.4万公亩,达到100万吨的原盐产能,海洋工业总产值达4亿元。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张吉东)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