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关心关爱送到军人军属心坎上!我市走访慰问退役军人、优抚对象27540人次,发放创业扶持贷款1.21亿元

  细雨总伴着微风,军人军属的生活里也总有党委、政府的关怀。9月6日,垦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广利在细雨微风中敲开了永安镇李屋村退役军人袁洪水的家门,为身患多发性骨髓瘤的袁洪水送上了1万元的困难帮扶基金。

  “真是太感谢了。”袁洪水说,去年9月得知自己确诊时,“真是感觉天都要塌了”,幸亏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遍又一遍地帮他申请困难帮扶资金、帮助租赁住房、解决孩子上学照顾难题,为他解决了后顾之忧,坚定了治疗信心。如今,手术顺利、重新站起来的袁洪水,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把关心和关爱送到军人军属心坎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紧盯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关心关爱军人军属”这一“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用心用情用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不断向前。

  聚焦军人军属日常生活,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积极开展“把党的关爱送到老兵心中”主题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退役军人、优抚对象27540人次,发放慰问金106.5万元,慰问品45.25万元;做好延伸式保障,守护军人“后院”,为全市16687名重点优抚对象购买商业综合保险,为春季入伍的290名义务兵父母投保意外伤害险;构建困难帮扶关爱机制,开展“面对面、心连心”结对交友活动, 今年以来,发放困难帮扶基金41人次,救助金额27.63万元;大力实施“网底工程”,打造服务保障队伍、网格员、退役军人党建队伍、军创企业家队伍、双向志愿服务队伍、便民服务队伍、司法调解员队伍与八项骨干业务结合的“七纵八横”服务保障体系,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精准、个性化的关怀与服务;打造“我爱我家”服务品牌,着眼提升“政治站位高度、服务保障温度、解决问题力度、分享成果广度”四度要求,把市、县、镇街、村居四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融情打造为退役军人学党史、学政策、学文化的“文化之家”,办实事、得实惠、享服务的“温馨之家”,让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暖心、贴心服务。

  既是生活的“贴心人”,也是发展的“助推器”。我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把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为“关心关爱军人军属”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与12家银行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创业扶持基金,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扶持,今年以来,发放创业扶持贷款426笔,贷款金额1.21亿元;建成全省首家具有专属性、公益性的“军创园”和残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为有创业意向的退役军人提供办公场所和创业服务,落实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出台《关于支持服务退役军人领办创办企业发展的意见》,建立“一项制度六项服务”的帮扶机制,退役军人领办企业达到361家。同时,积极构建就业全要素、全链条精准服务,为退役军人开发公益性岗位535个,实现“应保尽保”;开展“两单一车”式培训400余人次,推荐就业4000余人次,全市退役军人整体就业创业率达到92.3%。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立足退役军人工作职能使命,聚焦烈士后代诉求,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今年为14名烈士找到亲属或具体安葬地;在全省率先开展走访慰问驻新疆喀什边防一线东营籍战士活动,对52名驻喀什东营籍官兵送去《父母的嘱托·家乡的问候》慰问专题片,唱响“你在前方奋战打仗、我在后方保障护航”的拥军新曲;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系列活动,以拍摄口述纪录片、印制光荣册等形式抢救性挖掘记录全市845名新中国成立前和抗美援朝老军人的英雄事迹,打造40处“英雄就在我们身边”荣誉墙,全社会崇尚英烈、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氛围更加浓厚。

(记者 周乃东)

带着感情和责任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福军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党史军史一起学,在百年党史中感悟人民军队的奋斗历程,感悟革命军人的无畏精神,汲取伟力、增强动力、提升能力,持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退役军人的动力和成效。

  坚持党的领导。市、县两级全部建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军地密切配合,积极推动政策制度出台,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工作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

  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把退役军人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退役军人安置好、服务好、保障好,解决好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急难愁盼问题,为部队备战打仗做好服务保障,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推动高质量发展。树牢创新发展、系统发展、精准发展、依法发展、内生发展理念,推动服务保障、权益维护、就业创业、优抚政策、双拥共建、社会组织六个体系建设,打造“我爱我家”服务品牌,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效能,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国防动员等事业上的积极性,投身服务“两个大局”的火热实践,更好实现人生价值,让他们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记者 周乃东)

/

/

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很光荣

  垦利区军休干部张建国的妻子盖爱华:我爱人张建国今年74岁,1964年入伍,1999年退职休养,因硬膜下出血导致中度功能障碍,生活几乎无法自理。多亏咱们“关心关爱军人军属”好政策,现在我爱人享受着垦利区和谐中医医院“家庭病床”照料,医护人员每周三次上门问诊,为他提供吸痰、插管、输液护理、慢性病检查及康复护理等专业服务。作为军休干部家属,我倍感温暖,也很光荣。

  东营籍戍边官兵吴帅言的家人吴丽丽:我爷爷是个兵,担任过杨国夫中将的警卫员;我爸爸是个兵,六年军旅生涯两次立功;我弟弟是个兵,是首批驻澳部队的一员;我侄子吴帅言,是我们家第四代军人。在今年“关心关爱军人军属”民生项目推进中,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为我们录制了家人视频,把家人的牵挂化作谆谆嘱托,送到了我侄子吴帅言的面前,并将他的消息给我们带了回来,既为孩子戍边报国注入强心剂,也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这一贴心举动,让我们感觉很温暖、很光荣。

(记者 周乃东)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