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扎实开展中医药推广活动让传统中医药更好地服务群众

  “叔,您这是腰肌劳损,这病三分治七分养,您可得注意休息。”日前,在垦利区永安镇汇丰社区卫生室,医生姚辉光边为社区居民刘守民做着理疗边叮嘱说。不一会儿,刘守民身体舒适了许多,心满意足地回了家。

  “由于长期劳作,很多居民都有慢性劳损、慢性疼痛等疾患,而这类疾病恰恰是中医的强项。”垦利区卫生健康局中医办主任陈胜兰说,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中,垦利区立足实际,将“开展中医药推广活动”列入第二批24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通过技术推广、特色创建、人才下沉等措施,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治已病和康复治疗中的重要作用,补充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短板。

  加强和完善基层中医药基础设施建设,为辖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垦利区拿出专项资金、配套专项政策,为全区74处村、社区卫生室配备了中医药设备,重点打造10处中医药特色村、社区卫生室。并以中医技术“进村居”的形式,选取垦利区垦利街道李呈村卫生室等特色村卫生室,举办富有针对性的中医药服务培训班12期,培训中医技术人员540人次。目前,各特色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已能熟练运用针灸、拔罐、刮痧等中医适宜技术,对头疼脑热、颈肩腰腿痛等10类以上病痛进行治疗。

  垦利区还广泛开展了“千名乡医学中医、百名中医基层行”活动,从全区5家医疗机构中选取10名中医骨干人才,下沉到10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中医药科普讲座、义诊服务、中医药法宣传等活动56次,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上讲堂、赶大集、进村居’等形式,进一步传播中医药文化,持续健全中医药服务,让传统中医药更好地服务群众。”垦利区卫生健康局二级主任科员张世忠说。

(记者 周乃东)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