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东营区将新创吕剧送到群众“家门口”:讲好讲活“舞台上的党课”

  “前几日你曾生病卧在床,曾答应不再外出做义工,你身为长辈不守信,把家人的真心话当成耳旁风……”日前,以东营区辛店街道80多岁老党员赵晓风义务理发50年感人事迹为基础创作的吕剧小戏《坚守》,在辛店街道萃苑社区引来了阵阵掌声。

  “赵晓风50多年如一日,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的事迹,让我非常钦佩、非常感动。”萃苑社区党委书记孟静眼圈有点泛红,“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社区工作者,我向她学习,用心用情为社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吕剧是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是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吕剧的故乡,东营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牢抓住精品创作这个关键,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引领指导社会各界文艺团体精心编排创作,用红色戏曲表演这种直观的方式将党史教育搬上群众舞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感悟信仰的力量。

  其中,东营区增香民间艺术团深挖东营地区抗日英雄连队“商家连”战士铁蛋未入洞房先上战场的感人事迹,创作吕剧小戏《热血男儿》;东营区阳光乡村戏曲艺术团新创吕剧小戏《诚信》,讴歌了坚守和谐文明的经营理念和诚实守信的高尚情操;东营区飞翔戏曲艺术团新创吕剧小戏《一份礼单》,讲述了党员“小萍”不为亲情友情所动,严格履行岗位职责的故事……

  将百姓爱听的调子、爱看的演出送到“家门口”。在过去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东营区以“戏相逢·唱党恩”为主题,将4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新创吕剧精品小戏,通过村(居)、社区文化广场巡演的形式,于每周一、三、五的晚上送到群众“家门口”,让党史学习教育与吕剧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为居民送来一场场红色主题的戏曲“大餐”。

  “在我的印象里,吕剧这种传统戏曲是属于我们这个年代的东西,但看到如今这些新节目,彻底改变了我的认知。我要告诉我身边的亲友,让他们一起来听一听看一看这些先进党员的感人故事。”东营区胜园街道凯泽花园的退休职工何中华感慨地说。

(记者 周乃东)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