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和镇:科技创新催生乡村振兴新活力

  “蓝田农科现代农业示范园大棚里的照明系统、水肥一体机、雾化系统、自动放风系统、生长监控系统,全部实现了遥控、自动化和大数据分析,是真正的‘智慧农业’和‘科技示范园’,从种到收都有极高的科技含量。”日前,在河口区义和镇“锦绣河口”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义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泽喜指着一排排高温大棚介绍说,“‘锦绣河口’现代农业示范园已成为义和镇现代农业发展的龙头,辖区内的‘蓝田’‘果立方’和‘慧海’红薯基地,像三驾马车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蓝田农科现代农业示范园位于“锦绣河口”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核心位置,占地面积1055亩,计划投资1.85亿元,主要建设智能温室2个,总面积4万平方米;建设高温大棚198个,总面积26万平方米;配套净菜车间、检验区、办公区及储水池等。目前,智能温室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首批24个高温大棚已建成投用,生产的西红柿、黄瓜等蔬菜除满足当地市场需求外,还通过寿光蔬菜交易市场走向了全国人民的餐桌。

  在离蓝田农科现代农业示范园不远的“果立方”林果种植示范基地,义和镇林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左振山正在指导果农进行果树田间管理,“园区的‘锦春’等早熟桃子已于6月中旬成熟上市,‘金黄金’‘牛油蟠’‘北京八号’等中、晚熟品种也陆续成熟上市,经济效益已经显现。”据介绍,“果立方”林果种植示范基地占地800亩,种植了桃树、苹果、梨、杏、樱桃等优质果树品种30多个,推行了矮化密植、滴灌栽培、叶面施肥、水肥一体化、园艺防草地布等新设备、新技术,大大提高了果品的科技含量和果品的品质、质量和产量。目前,桃树已进入结果期,苹果、梨、杏、樱桃将于明年进入结果期,是河口区又一名副其实的“百花谷”“百果园”,也是河口区“春夏赏花、秋季采摘、科普教育、农事体验”的好去处。

  与“果立方”林果种植基地紧邻的是义和慧海家庭农场红薯种植基地,一望无际的红薯长势喜人、绿意浓浓,基地负责人李慧高兴地说:“在去年和前年试验成功的基础上,今年我们的红薯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000亩,比去年增加了一倍,种植了西瓜红、济薯26、济薯29、紫薯等优质品种,镇政府在技术、电商销售和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发展现代农业、智慧农业的信心更足了。”

  义和慧海家庭农场现有各类农业机械100余台,在义和镇和河口区农业部门的支持下与山东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签订了协议,合作建设“国家甘薯技术体系示范基地”“山东农科院甘薯生产示范基地”两个基地,并聘请“泰山学者”王庆美和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史春余作为指导老师,种植耐盐碱脱毒种苗,采用机械化种植和“膜下滴管带”新技术,解决了土地盐碱、干旱难题。2020年10月20日,在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和中国作物学会甘薯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第十届“1593”杯全国甘薯优质高效竞赛验收暨优质高产甘薯品种济薯26盐碱地栽培测产验收会上,慧海家庭农场种植的济薯26平均亩产3528.60公斤,蹚出了一条盐碱地种植地瓜的新路子。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吴吉新)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