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办实事力度提升民生温度

  “木栈道修复改造了,看着美观多了,孩子们又可以在这里打球、嬉戏、快乐地奔跑了,做个‘开发区人’真幸福!”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丽景社区水系广场木栈道因为年久破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是影响小区居民休闲娱乐的一件烦心事。对此社区积极协调,通过召开业主委员会、网格员入户和电子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收集民意,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启动木栈道重修工程。如今,在广场上活动已经成为小区居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健身、看书、听戏、纳凉,在绿荫下自由呼吸,在亭阁间下棋、聊天……广场上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大家纷纷为社区点赞。

  为更好地服务居民,丽景社区党支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积极搭建党支部、物业公司、居民之间的桥梁,推动各方力量一体联动,让居民享受高效便捷、精准贴心的便民服务。

  这仅仅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了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开发区党员干部深入街道社区、园区企业一线开展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梳理征集“办实事”项目清单,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实地指导环保督察、项目落地、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关切的问题,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现场督办和协调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形成“实事怎么办,群众说了算”的良好局面,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可喜变化。

  “现在办事省时又省心,太方便了!”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不方便等突出问题,开发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95%的依申请政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可办,96%政务事项实现了“不见面”审批,95个政务事项实现了“马上办”“就近办”,“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率98%,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人脸识别智能系统的安装,让居民感受到方便快捷,提高了小区居民居家安全系数和幸福指数。”开发区积极探索“智慧社区”创建路径,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解决老旧小区痛点问题,实现社会治理由“末端管控”转向“源头防范”,全方位构建信息智能、高效运营、绿色环保的智慧社区,不断提高社区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针对群众“排队长”“来回跑”“上班时没空、下班后无门”等问题,开发区打破时间、地域界限,打造公安“无人智慧警局”,推动业务服务一站办、自助办、上门办,目前已实现户籍业务“24小时预约、7天无休、365天开门工作不打烊”。今年以来,“无人智慧警局”已办理身份证455张,身份证自助领取5838张,临时身份证明1265张。

  ……

  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蓬勃展开,一件件实事办进了万千百姓的生产生活中,也办到了他们的心坎上,写下了“学史力行”的生动注脚。

  群众盼什么,就着力解决什么,开发区从实际出发,深入了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力有序抓好实事落地,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依托网格中心、矛调中心等服务群众桥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收集梳理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40余项,制定区级层面5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班子成员领办14项,实施“红色物业”提升行动,及时呼应群众诉求,精准解决一批绿化养护、卫生保洁、秩序维护等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让真心浸润群众心坎,把初心体现在解决问题上。

  与此同时,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富成效,开发区根据自身定位特点,谋划了一系列活动:

  ——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针对企业招工难题,已连续推出16期“春风送岗 就业暖心”线下专场招聘会与31期“就选开发区”云招聘,解决企业用工3000余人,促进居民就业400余人,实现了求职招工双促双赢。

  ——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动辖区优势资源转化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宣讲工作,打造“语润东城”百姓讲台,邀请老党员、“红领巾”宣讲小队员、基层党员干部等组成志愿者宣讲团,开展广覆盖、全方位、多层次的宣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沁入群众的心田。

  ——落实竞赛比武促实干活动,围绕经济运行、城乡建设、“双招双引”、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分别设立竞赛比武擂台,定期晒指标、亮成果、比作为,树立实在实干实绩导向,营造浓厚干事氛围。

  (记者 商雅雯 通讯员 乔冰清)

/

/

  实干争先 担当奋进

  打造全市创新发展先行区和对外开放新高地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康茂礼

  我们将实干争先,在学思践悟中把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转化为谋划推进工作的务实行动。今年以来,开发区坚决扛起国家级开发区和全市“主城区”发展主责主业,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9.1%,经济增长全面超过疫情前水平,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抓底线、抓产业、抓项目、抓落实。一是以产业为引领,加快推动新材料、交通装备制造、航空航天三大主导产业向上下游关联、横向间支撑的产业集群发展,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二是以项目为支撑,实施新动能招引工程、传统产业升级工程、数字赋能工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以创新为动力,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建设创新发展平台、要素保障平台、对外开放平台,打造全市创新发展先行区和对外开放新高地。

  (记者 商雅雯)

/

/

  政府的高效服务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

  胜利街道广利港社区居民史若民:前些日子,我的手机短信提醒我收到了260.17元钱,社区的网格员告诉我是咱社保部门给我发放的居民养老金。我经常在外面打工,都不记得什么时候该领取居民养老金了。网格员说现在咱开发区居民养老保险都实行“无感”服务,不用自己跑到街道申请,只要满足条件就直接发钱,咱们政府的服务真是太好了,这种“无感”服务让我们老百姓感到很幸福。

  山东祺龙海洋石油钢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云:开发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极简办”这一做法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给我们企业带来极大的便利。这次我办理标准化厂房项目手续,真实感受到什么是简办、快办。开工前手续全部采用告知承诺制即时办理,部分手续豁免了,多项事项合并办理,开发区还为我们配备了项目服务经理全程贴心帮办,最让我惊喜的是,我们通过一次申请,同步办理了立项手续、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真的是太方便了!

  东城街道海河社区海河北区居民康汝泉:我们小区海河北巷靠近市场、学校,人员、车辆往来量非常大,再加上路面年久失修,道路太窄,出行非常不便。了解到我们的困扰,街道实施了小区公共设施维修改造工程,专门针对我们这条小巷拿出了具体的改造提升方案,现在从路面拓宽、花砖修补、路灯调整、清理排水管道等方面进行彻底的维修改造,我们既满意又高兴,很期待这项工程尽快施工完成。

  (记者 商雅雯)

/

/

 “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

  是对“学史力行”的生动诠释

  东营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瑞香:“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能不能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检验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动力和实效,在“为群众办实事”中砥砺初心,是对“学史力行”的生动诠释。

  概括起来,有如下特点:一是学习有深度,把学习党史、讲话精神与沉浸式读书相结合,深度感悟思想,从中汲取力量;二是办事有力度,各方力量一体联动,优质服务和现代技术有机结合,以群众的满意率检验工作实现率;三是服务有温度,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基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真心换民心,交出群众满意答卷。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