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家镇北张村:美丽乡村行动 让村庄“靓起来”

驱车驶入通往郝家镇北张村的南北主干道上,远远地便可看到一排排新建的二层小楼,整齐地排列在村西侧。北张村党支部书张瑞亮告诉记者,这就是他们村里试点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后新建的民房。

在从前,“一户多宅”“空心村”等现象让农宅资产闲置、农地资源浪费等现象比较严重。在此背景下,北张村被确定为东营市“三权分置”试点村,为村子实现乡村振兴埋下了发展的种子。作为整体搬迁安置的家庭之一,张福民便是那些漂亮二层小楼其中之一的主人,对于这次搬迁,他很是满意。“俺们家的房子是上世纪50年代建的,正好也该拆掉新建了,借助这个机会,家里便选了新的宅基地。”张福民乐呵呵地说。

村容整洁美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元素。“过去,村里道路坑洼泥泞、杂草丛生,村民饲养的家禽到处乱跑,道路及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家禽粪便,真可谓‘院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虽然多年来每年都在进行整治,但一边整治一边又反弹。自从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以来,村里配备了垃圾桶,环卫工每天都打扫,村子越来越干净。”宫家村村民张方武介绍道。近年来,郝家镇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通过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不断刷新乡村“颜值”,让村民们拥有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仅如此,还大力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加强资源路、产业路和村内主干道建设,逐村道路硬化3公里;在保护生态空间、建设生态乡村战役中提升档次,持续发力,栽植白蜡、灌木1.2万株,完成周边绿地建设,进一步提升村庄绿化覆盖面;清理沟渠5万余米,割草1000余米;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卫生厕所使用率达90%以上。如今的郝家镇田园阡陌、鸟语花香、屋舍洁净、民风淳朴,好一幅“富足乡村山水图”。

“尊老爱幼心里暖”“婚事新办广称赞”——类似生动和谐的彩绘文化墙,在郝家镇大街小巷处处可见。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郝家镇大力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加快建设“四德”工程,深入开展农村普法全覆盖,全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实,农村文明程度有了显著提升。

乡风文明就要留得住乡韵、记得住乡愁,保留和传承乡村文化资源、守正文化根脉。走进北张村乡村博物馆,在这里陈列着许多铭刻时代记忆的生产农具和生活用品,提灯、犁耙、纺车、石碾……每一件老物件都有自己的故事,无声地诉说着这个村庄的特色个性和文化底蕴。北张村党支部书记张瑞亮介绍道:“通过展示这些老物件,能让下一代的孩子们,理解祖辈的生活不易,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记者 许云飞)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