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实事“一箩筐”兜住群众稳稳的幸福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聚焦“学史力行”,突出“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从即日起,本报开设专栏,用专题报道的形式大力宣传各县区、开发区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谋划部署推进各项工作的创新思路、工作举措和进展成效,在全市进一步营造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浓厚氛围。

/

  茶余饭后去哪儿乐呵乐呵?住进新家后,东营区黄河路街道汇泉社区华纳乐府小区居民韩瑞兰一直希望小区内能有一处文娱活动场所。一次小区议事会上,她说出了自己的心愿。令她感到惊喜的是,几个月的时间小区就建起了网格党建服务站,有图书室、民主议事厅、便民服务工具室等场地,还有她最向往的“文化娱乐角”。每天傍晚与三五好友相约到这里唱歌、跳舞,让她觉得日子变得丰富多彩。

  韩瑞兰的小幸福源于东营区各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营区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

  群众的需求摸上来,群众的困难找出来。聚焦解决民生实事这个靶心,东营区党员干部齐上阵、线上线下同发力,通过领导干部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沉入基层“把准脉”,深入调研“谋良方”,精准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虑。全区共梳理问题987个,制定整改措施1098条,已立行立改503个。区级领导率先认领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各级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纷纷行动,承接各类民生实事756件。200多个新一届村级党组织班子开展民情走访活动,俯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出院子,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感触民情,梳理出一批短中期群众的急难愁盼意见建议,全力办好“开门一件事”。

/

  向群众汇报,让群众把关。东营区创新“开门办民生”工作机制,在区级融媒体平台开辟“学史力行 为民办事”专栏,定期向群众报告。民生领域部门负责同志在新闻专访中表态发言,向全区人民公开承诺计划解决的民生实事和具体做法。32项区级“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已全部向群众公布,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东营区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会等方式,及时公布民生事项进展和完成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批评,对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返工补课”。东营区还出台区级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分类管理实施办法,创新“绿牌”销号、“黄牌”提醒、“红牌”警告的督导举措,全程督查、跟踪督办、定期通报实事事项。目前,已销号区级民生实事4项、镇街部门级38项,村居社区级261项。

/

  办到群众心坎上,办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东营区发挥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在职党员“双报到”为载体,建立特色服务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点亮百姓微心愿”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百姓微心愿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98件。各部门单位立足职责职能,创新干、结合干、主动干,实施了一大批民生实事。

  ——成立油田职工住房不动产登记问题专项工作组,简化办理程序,项目现场网签,完成登记超9万户;

  ——开设15处“萤火虫学堂”,为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家庭青少年提供学业辅导、心愿达成等服务;

  ——开展帮妇助残培训近1500人次,带动居家妇女就业500余人;精确绘制管理地图,“两病”患者实现就近诊疗备案、使用质优价廉的药品;

  ——实施积水点改造等项目,疏通雨水管线12千米,清理雨水收水口2700余处;

  ——在老旧小区安装智能充电桩140个,有效解决老旧小区电动车充电难题;在雨季来临之际,聘请安全生产专家、组建工作组,对企业、工地进行拉网式检查指导,消除安全隐患30余处……

/

  积极发挥广大志愿者的力量,依托东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阵地体系健全、项目活动管理规范的优势,立足群众最现实、最直接的需求,设计开发送理论、送政策、送服务、送技能、送文化、送温暖、送文明、送平安、送健康、送法律等“十送”项目,细分为“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志愿宣讲、乡村技能培训计划、“新六艺”市民课堂、“志愿者联系五小店铺”专项行动等100个子项目,组织发动184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在理论宣讲、便民服务、医疗巡诊、农技指导、文化惠民、就业帮扶、扶贫济困、法律服务等各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相关志愿服务4300余次,全方位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

(记者 商雅雯)

/

聚焦主题 攻坚突破

以高品质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东营区委书记 苟宏水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市委六届十次全会吹响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集结号”。东营区将以讲话精神为统领、以全会部署为路径,把力行的落脚点放到城市建设上来,强化经营城市理念,聚力攻坚求突破。做活城市更新,编制城市更新方案和三年实施计划,重点抓好东辛、胜北、高铁、中心医院、东营科教园区等片区更新;制定城市更新安置补偿办法和城中村安置用地实施细则,推动政府主导一级开发市场;统筹公共服务资源整合、道路改造提升、公园游园建设,推动生产、生态、生活有机融合。做优城市功能,整合优化油地优质资源,打造教育强区、医疗高地;高标准实施西一路景观提升工程,建设迎宾大道、生态大道;持续抓好水系贯通、雨水就近入河、积水点改造等工程建设,以高品质宜居城市聚人口、增活力。做强城市经济,在城市更新中导入产业,项目化培育首店经济、夜间经济、街区经济等消费模式,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文旅产业,形成现代服务业多层次、多元化的竞相发展新格局。

(记者 商雅雯)

/

“政府心系百姓,让我们更有安全感”

  东营区黄河路街道东利小区居民王树欣:前些日子,东利智慧养老服务站医护人员上门给我检查身体,发现心电图不正常后,建议我尽快去中心医院检查,结果是冠心病。医院建议我住院,因放心不下家中的老伴,我不想住院治疗。东利智慧站点积极帮我协调运兴养老机构,让老伴临时住进养老机构一段时间,我也放心地去医院治疗。非常感谢党员干部日常为我们做的这些实事,让我们老人在家也能安心度晚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党!

  东营市劳动模范、东营市康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玉龙:以前,我们搞种植大都是靠经验、凭天意,科学种植管理的知识很少,经常是赚一季、亏一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上的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为我们进行系统培训,传授种植技术和管理知识,还聘请农技专家现场为我们进行指导,手把手教方法,一对一讲技术,今年我们农场里的蔬菜瓜果获得了大丰收,每个棚能带来收入3000元,让我们的钱袋子更鼓了,帮了我们的大忙。

  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职工住宅小区居民王庆斌:政府心系百姓,帮助我们拿到了“大红本”。本以为办理产权证遥遥无期,没想到在政府帮助下,这么顺利就拿到产权证了。这件事看起来小,对于我们家庭来说却是大事。房子有了“户口”就意味着有了法律保障,我们生活也更有安全感了。

(记者 商雅雯)

/

“知行合一”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生根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张志国:“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要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必须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学党史、悟思想是前提基础,办实事、开新局是成果转化。东营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感悟思想伟力,强化宗旨观念,树立为民意识,努力做到“知行合一”,让“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生根。

  概括起来,有如下特点:一是学习教育高标准,布置严密,方法灵活,成果显著;二是着眼大局细谋划,各级各部门立足本职,编规划、做方案、定计划,谋定而动,做到了有条不紊;三是瞄准“靶心”办实事,沉入基层“把准脉”,深入调研“谋良方”,并对照清单抓落实,全程督查,跟踪督办,把好事办好、办实,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