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致敬榜样】赵晓风:义务剪发50载 爱心撒播暖人心

  做志愿者、做好事,一件事、一段时间都不算很难,但50多年坚持志愿服务人民群众,需要的不仅仅是爱心和热情,更需要坚定不移的信仰和足够强大的信念。

  在东营区辛店街道的萃苑社区,有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晓凤义务理发室,里面有一位80岁高龄的老人,她化着精致的妆容,围着一条彩色的方巾,每周有五天都会准时在小区内给特殊人群义务理发,闲暇之余还会激情澎湃地高歌一曲,她就是义务服务群众50多年的优秀党员——赵晓风。

  赵晓风是一名80岁的老党员,50年前跟随丈夫来到胜利油田,劳动之余,她就会拿出理发的手推剪给大家伙儿理发,这一理就是50多年。这些年来,她用坏了近百把推剪,帮助了近10万余人。

  在晓凤义务理发室里,有一摞厚厚的本子格外引人注意。“今天给老王理发了,下个月的这个时候再去给他理发。”翻着本子,赵晓风自言自语地说道。原来,赵晓风会把一些腿脚不便老人的理发时间记在本子上,编好号,每个月到了这一天,她会主动上门为他们理发,风雨无阻。

  “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幸福”,这句话,赵晓风总挂在嘴上。熟悉赵晓风的人说,这是她的心里话,也是实在话。赵晓风去给人理发、帮忙,从来都是高高兴兴的,从来不喊苦叫累。给重病的老人或病人理发,什么情况都会遇到,有时为了完成一次理发,她得趴地上、跪地上、侧着身子、弯着腰,有时一个姿势就得坚持个把钟头。看她辛苦,不少老人家属过意不去,赵晓风还安慰他们自己习惯了,越干越有劲,越干越年轻。可他们不知道,因为长年累月不正确的理发姿势,赵晓风的脊柱发生了侧弯,手上经常贴着止痛膏,手指头上总有头发茬扎出来的伤口。

  虽说上门是为了理发,但理发却是赵晓风做得最小的一件事。90岁的老党员王国瑞,脑血栓瘫痪在床24年,赵晓风为她义务理发20多年,从不间断。她记录着王国瑞每个月的理发时间,不仅给他理发,还剪指甲、洗脚,看到他家里的马桶垫坏了,还会自掏腰包给他换上;70多岁的潘维忠也是脑血栓瘫痪者,每次上门给他理发,她都会把厨房的油烟机、家里的卫生打扫一遍,每个礼拜天都去给他送包子、饺子、菜饼子,这一服务就是十几年……

  对赵晓风和她的服务队来说,几十年来,这样的人和事还有很多很多。现在,赵晓风带领的服务队常年为160多名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赵晓风说:“看到他们家里干净了、漂亮了,就觉得自己干了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心里就高兴满足了。”

  在义务理发室的显眼位置,精心装裱着一首歌,叫做《党叫干啥就干啥》,是赵晓风自己作词谱曲的。她说:“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帮助别人,初心和力量都源于这首歌。”1941年出生的赵晓风曾经吃够旧社会的苦,幼小的心灵中,她深深感恩共产党带领劳苦大众走向了新社会、新生活。10多岁时,看到不少老太太和妇女剪发有困难,她就手持一把大剪刀帮他们剪头发。简单的善举却换来大家的赞叹表扬,让赵晓风体会到了帮助他人的骄傲和快乐。后来,时传祥和雷锋的事迹家喻户晓,这也启发感动了赵晓风。从此,“为人民服务就要扎扎实实从实事做起,坚持做下去”的信念在赵晓风心里扎下了根,更时时体现在行动上,帮助别人、传递爱心成了她的人生目标之一。

  几十年里,不是没有人笑过她傻,问她做这些的意义到底是什么。面对这些,赵晓风的回答永远干脆又自豪:“我是党员,党叫干啥就干啥。党叫学雷锋做好事,那我就坚持干、一直干下去。”作为一名老党员,她时常感恩自己生活在这个幸福的新时代,也更积极地以身作则,想要引导更多居民走出小家,参与家园建设,让所有人共同的家园越来越美好。

  48年党龄,50多年义务理发,赵晓风用双手和行动,践行了一位老党员的初心与奉献。最近,她开始考虑建立基金会的事儿。她说:“我们这些老人啊,将来都是要走的,我想趁现在,留些钱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将爱心永远传递下去。”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