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致敬榜样】王震:让平凡在奉献和创造价值中闪光

  电力事业与工、农、矿企业和广大城乡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是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电力事业党员,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东营市垦利区供电公司永安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所长王震把个人理想植入火热的工作实践中,严于律己、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营销业务技能,用执着、担当与奉献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光明。

  1996年,刚参加工作的王震被分配到客户服务中心,从事计量管理工作。电能计量装置是供电企业的“秤杆子”,表计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着公司电费的回收和供用电双方的公平交易。王震一直用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次的校验工作,为了拿捏好手上的这杆秤,一有空闲就加班加点“开小灶”,甚至把电表计数器的字轮、电压线圈、电流线圈等配件拆下来,再重新装好进行校验,不断精湛自己的业务技能,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提高业务素质和技能后,王震主动申请调到线损管理岗位上,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不断在实践中验证,认真编制公司年度降损计划和措施,积极应用电能表集抄和远抄、低压智能无功补偿、新型防窃电等新技术,大力推广节能型变压器,淘汰高耗能设备,科学配置无功补偿装置,不断加强无功电压管理,改进负荷控制手段,提高了电网经济运行水平。在台区改造过程中,王震与同事多次勘察现场、走访村委,充分考虑线路负荷、配变安装的位置、如何缩短供电半径等问题,防止大马拉小车,平衡三相负荷等,实现了降损工作的关口前移,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2015年11月,王震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公司对藏人才帮扶选派计划,主动报名参加对藏帮扶并且选择了最艰苦的阿里。为尽快熟悉环境,王震数次对各个台区进行现场调研,核实所有表计的现场数据。“时间紧迫,能不休息就不休息。”王震不分昼夜地研究西藏地区的采集模式和系统运行模式,连续两个月分析处理异常数据,促使阿里的采集成功率由一直徘徊在96%左右最终达到了100%,自动核算比例也达到99%以上。

  在同事眼中,王震是个“铁人”,干工作不知疲倦,遇到困难总能破冰前行。2017年3月,距离援藏结束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本可以收拾行李只等踏上归途的王震又向另一个工作难题——25个线损异常台区发起了进攻。

  “阿里的3月特别冷,白天气温在零下二十摄氏度,风异常凛冽,脸被吹得干裂刺痛。”王震说,为了找到线损异常的原因,他一个变压器一个变压器地排查,一条线路一条线路地测量,一个客户一个客户地核实。功夫不负有心人,王震终于在离开之前完成了25个台区的线损治理工作,台区日均线损合格率从65%提高至100%,部分台区线损甚至从50%直降至5%以下。工作之余,王震还在阿里供电公司开起了“大讲堂”,将自己掌握的营销专业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帮助年轻职工迅速成长,通过开办大讲堂传、帮、带,培养了技师、高级技师等数名技能人才。

  秉承着“干就干最好,扛就扛红旗,争就争第一”的信念,王震扎根基层供电所,把青春融入电力事业之中,处处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职工们抓短板、筑基础,育人才、创亮点。“作为党员,我是自豪的,我有责任带领大家一起学习进步。”王震说。在他的带领下,永安供电所实行动态跟踪、实时预警、诊断分析与整改提升闭环管理,不断引入线损管理新技术、新设备,更换新型的电能计量装置,并根据不同负荷和容量进行配比,实行不定时抄表检查。2020年,该供电所连续2个月进入国网同期线损百强供电所,班组对标连年A+,荣获山东省电力公司线损管理示范供电所称号,并顺利通过国家电网公司五星级乡镇供电所复验,获评资格延长2年。

  “虽然我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但我要像螺丝钉一样,拧在哪里,就要在哪里闪光!”一句朴实的话语折射出了王震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崇高品质。一路走来,他奉献了青春年华,收获了丰硕果实,用心点亮万家灯火,谱写了一曲光明之歌。

(记者 衣笠玮)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