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路 百城访初心】刑场婚礼”留青史 革命精神永流传

  陈铁军夫妇昔日合影。(图片由佛山日报社提供)

  铁军公园内的陈铁军雕塑。佛山日报记者 吕润致 摄

  夏日午后,阳光正好。走进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的岭南天地,一栋占地约280平方米清代二进院落的民居建筑跃入眼帘。步入其中,一座傲然挺立的半身塑像矗立在小楼正中,门楣边上的“陈铁军故居”几个大字熠熠生辉。

  舍弃安逸生活献身革命

  陈铁军,原名陈燮君,1904年出生在佛山一个华侨富商家庭。

  禅城区博物馆馆藏研究部主任韩健介绍了陈铁军的成长故事。1919年,“五四”运动浪潮席卷全国,广东省立女子师范学校学生组织的宣传队来到佛山,宣传民主科学先进思想。少女陈铁军深受启发,带着妹妹投身其中。

  1922年,陈铁军考入广州坤维女子中学,她的语文老师是参与了广东党组织创建的共产党员谭天度。在谭天度的影响下,陈铁军研读《向导》《新青年》等进步刊物,接触到社会主义理论。1924年秋,陈铁军考入广东大学(中山大学前身)。在谭天度的介绍下,陈铁军结识了妇女运动领导人蔡畅、邓颖超。

  1925年6月,陈铁军与同学们参加声援“五卅惨案”的游行示威活动。1926年,陈铁军加入中国共产党,把名字改成“铁军”,表示与旧我决裂。

  1927年底,广州起义失败后,参与筹备起义工作的陈铁军被迫撤离到香港。次年初,陈铁军接受组织安排,与中共广州市委领导人周文雍扮成夫妻,回到广州重建党的机关。

  在共同的革命工作中,两人感情日益加深。不久,因叛徒出卖,周文雍与陈铁军双双被捕。在狱中,面对敌人酷刑,周文雍和陈铁军始终坚贞不屈,没有透露党组织的任何秘密。

  临刑前,周文雍和陈铁军视死如归,决定将深埋在心底的爱情公布于众,在铁窗下合影并宣布结婚。1928年2月6日下午,两人在广州红花岗英勇就义。牺牲时,陈铁军年仅24岁。

  缅怀烈士传承革命精神

  陈铁军周文雍牺牲后,广州和香港的报纸都报道了这场悲壮凄美的“刑场上的婚礼”。邓颖超听到这一噩耗后泪如雨下,周恩来感慨:“这是人间最纯真最高尚的爱情。”新中国成立后,在周恩来的倡议下,“刑场上的婚礼”被搬上荧幕,为全国人民所熟知。

  1991年,为了缅怀陈铁军烈士,佛山市政府把陈铁军曾经就读的小学改名为佛山市铁军小学,并在江湾立交桥畔修建了铁军公园,在公园正中心安放了陈铁军的全身塑像。

  1998年,市政府把陈铁军出生和少年生活的地方——陈铁军故居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禅城区政府对陈铁军故居进行全面修缮,生动形象地呈现陈铁军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英雄形象。2014年6月,陈铁军故居作为烈士事迹展室免费向公众开放。

  2016年8月,陈铁军纪念馆建成开馆。从开放之日起,志愿服务者长期驻扎于此,为前来参观的市民提供讲解咨询服务。如今,每逢清明节、烈士纪念日,佛山各界人士都会到此凭吊、缅怀先烈。

  向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

  陈铁军等一批佛山志士在共产主义理想引领下,宁倾赤血换中华。他们的革命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佛山人奋勇前进。

  新中国成立后,佛山人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斗志,克服重重困难,建立起佛山经济和城市运行体系。

  改革开放中,既无特殊资源禀赋,又非经济特区的佛山不断打破思想的桎梏,成就“不是特区胜似特区”的佳话。

  如今,佛山立于全国GDP万亿城市之列,“佛山制造”成为亮丽名片,佛山改革为全国输出了一批经验样本。

  新时代、新征程,佛山正继续弘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全力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佛山抓住中央、省赋予的改革试点任务机遇,在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三块地”改革试点、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广东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等方面积极探索,增创佛山改革发展新优势。

  佛山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机遇,在高端科创平台建设、城市能级提升、文明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创新、广佛全域同城等方面大步迈进,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短评

  传承革命精神永远奋勇向前

  她从小带着妹妹寻找光明出路,她孤身通知革命同志安全转移,她为筹备广州起义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她在被捕后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最后举行“刑场上的婚礼”。

  陈铁军短暂的一生,正是佛山先烈在觉醒年代追求思想进步、愿为人类解放英勇献身的缩影。

  93年过去,陈铁军矢志不渝追求光明与进步的果敢,为实现崇高理想甘愿牺牲生命的高尚情操,依旧闪耀着党性的光辉,激励我们永远向前。

  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我们要大力弘扬和践行革命精神,向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佛山日报记者 郑奕纯)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