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致敬榜样】“孩子王”赵兰会

  “60”后“老顽童”“孩子王”是利津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赵兰会标签,14年来,他对教育充满了执着和热情,对工作始终满怀虔诚,在幼教岗位上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与坚持。

  不忘初心 建特色品牌之园

  “办有文化的幼教,做有思想的园长”是赵兰会的座右铭,“走教科研兴园之路,‘以质量求生存,靠特色促发展’”,是他的办园理念。

  2007年3月,赵兰会从一名乡镇教办主任转型成为一名幼儿园园长,成了名副其实的孩子王、老顽童。针对当时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十分严重的问题,赵兰会认为幼儿园绝不是孩子学习算数、识字、拼音的地方,幼儿园就应该让孩子撒开了玩,野着性子玩。只有让孩子玩真游戏,他们才能体验真快乐,获得真成长。于是,赵兰会着力打造“五园”文化,先后创设了民族风情园、生态植物园、书香校园、科学探究园、儿童游戏之园。他成功打造了“利津游戏”这一驰名幼教品牌,前来参观学习的幼教同仁络绎不绝。“利津游戏”彻底打破了教学楼的禁锢,让孩子走向户外,回归自然,自由自主,释放天性,张扬个性,真正实现了“把游戏还给孩子,把童年还给孩子,把快乐还给孩子”。

  坚定信念 铸品牌之魂

  做一名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创新型园长,是赵兰会毕生的追求。

  他始终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他主持的山东省学前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十二五”规划课题《儿童传统游戏的再现与创新研究》于2014年顺利结题;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2013年度规划课题《儿童传统游戏的组织策略及教育价值评价研究》于2016年6月顺利结题。他先后参与编写了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童乐幼儿游戏活动》一书;主持编写了《走进童心世界》《一路走来》等科研成果集;主持的《户外游戏探索与创新》《儿童传统游戏再现与创新》荣获山东省优秀课程资源一等奖;《融传统精髓,展现代风姿》《户外游戏探索与创新》在山东省幼儿园特色教育活动评选中获一等奖。

  赵兰会率领园内教师,以“儿童传统游戏的现代意义挖掘”为研究课题,精心培育和打造“儿童传统游戏”教育特色,成果享誉省内外。赵兰会积极参与教学实践改革,与时俱进,体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提升了园所质量,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

  倾情奉献 展党员风采

  2016年3月4日,赵兰会因工作需要轮岗,从一幼调任利津二幼。赵兰会初心不改,继续打造利津游戏教育特色,他着手组织开展教师游戏培训、家长教育理念讲座,同步打造游戏环境、场地、设施。当时,恰逢幼儿园迎接省十佳复评验收临近,他起早贪黑,工作日程表上没有了双休日和工作日之分,全身心靠在幼儿园,哪里顾得上自己孩子的事儿,妻子颇有怨言。那时,园里最多的时候有多路人马,80多个工人在施工。赵兰会在微信朋友圈里留言: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切工作全部就绪。利津二幼顺利通过省十佳幼儿园复评验收。

  忙活劲儿一过,赵兰会却因劳累过度,患上了重度萎缩性胃炎、反流食管炎,从早到晚不住地吐酸水,满口的牙齿都酸倒了,吃了好多药作用也不大。从此,赵兰会“工作狂人”、“拼命三郎”逐渐被人们叫了起来。

  中国的孩子要用中国的文化来养,立德树人、德育为先,扎根中国大地办幼教、办中国式的幼教,是赵兰会的坚定信念。以园为家、爱园如家,迎难而上、高歌猛进,赵兰会用自己对幼教事业的执着践行着初心使命,诠释着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本色。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