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红色的印记|垦区抗日纪念碑

  为了继承、发扬战争年代我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教育后人铭记光辉历史,激励振兴中华的斗志,原垦利县委、垦利县人民政府特立“垦区抗日纪念碑”。纪念碑工程于1991年4月4日破土动工,6月29日胜利落成。纪念碑坐落于永安镇(原八大组)西面、双永(原县城至永安)公路的北侧,大体可分为碑体、基座、平台、广场四大部分,以花岗岩大理石为主体材料,自广场以上高达8米。巍然屹立,雄伟庄重。

  碑体采用天然花岗岩大理石制作,两面磨光,高5米、宽2米、厚0.9米。正面刻有“垦区抗日纪念碑”七个涂红大字,系经省、市、原垦利县党委、政府审核批准命名,由山东省政协六届常委、省书法协会副主席、原清河军区后勤处生产科科长张逊三题写,背面刻有原垦利县委、县人民政府撰写的342字的碑文,简要介绍了垦区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发展和伟大贡献,说明了建碑宗旨及伟大的历史、现实意义。顶端装有一颗红星,系红色抗日根据地的象征。

  基座高2米、宽3米、厚2.2米,四面镶嵌浮雕:前为反“扫荡”、后为“大生产”、左为“参军支前”、右为“抢救伤员”,概括地反映了垦区抗日根据地的战斗风貌和突出特点,与碑文相辅相成,构成形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材。

  碑体、基座坐落在高1米、面积为64平方米的平台上,平台四周有汉白玉栏杆为屏,四面均建有台阶,游人可拾阶而上,登高瞻仰。广场南与双永公路相接,南北长45米,东西宽22米,可容纳五六百人。

  纪念碑的落成,为垦利区增添了一处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理想场所。1996年1月被东营市委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记者 闫雯雯 整理)

责任编辑:李晓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