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四个坚持”坚决打赢教育整顿硬仗

  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 马成金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以来,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教育整顿工作,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贯通起来,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不断强化学习教育,统筹推进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筑牢忠诚根基。建立“领导示范领学、创新载体促学、营造氛围热学、强化指导督学、科学考核催学”五学机制;丰富学习形式,开办“东检星空课堂”学习平台;以全国扫黑除恶先进工作者、齐鲁最美检察官等先进典型为重点,打造“东检群英谱”,举办检察英模先进事迹宣讲会;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掀起向英模学习的新热潮;开展“四走三讲两研讨”红色教育,让干警在体验式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整顿工作各项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四个坚持”,坚决做到知行合一、学做统一、始终如一。一是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创新方式,提升质效,不断强化检察干警政治自觉,持续筑牢忠诚根基。二是坚持严肃查纠,突出查纠整改中心环节、重中之重和关键步骤作用,承前启后,扼在其要,动真碰硬、触及要害。注重把思想工作做深做细,引导干警深刻理解、内心认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克服“侥幸”心理,消除“抵触”情绪。坚持宽严相济、刚柔并用,对真正主动讲清问题的,言行信果,敢担当,勇作为,及时兑现政策。三是坚持开门查纠,问计于民,广泛征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意见,开门验证查纠整改成效,让检察干警走进群众。深入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加快十件检察为民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是坚持抓好统筹结合,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兼顾教育整顿和日常工作双促进、两提升,把教育整顿成果最终体现在检察业务数据、核心办案指标增强转变上,体现在工作推进效率提高、群众评价提升上,体现在“队伍脱胎换骨、工作全国一流”目标实现上,以实实在在工作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检察答卷。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