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致敬榜样】东营莱商村镇银行党委:党建领航 金融服务惠民生

  近年来,东营莱商村镇银行先后被中国银监会表彰为全国“双百竞赛”先进单位,被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表彰为山东省金融发展贡献先进单位……成绩取得的背后,是东营莱商村镇银行党委坚持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谱写银企共赢、银农双赢的不懈努力。

  党建统领 指引方向

  东营莱商村镇银行党委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建统领,着力打造“党建领航、筑梦城乡”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发展,实现党建与主业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在公司治理机制中,东营莱商村镇银行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写入公司章程,以企业基本法的形式明确党组织的领导地位,推动落实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核心作用,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核心、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依法监督、高级管理层授权经营”的公司治理机制。

  在决策审批机制上,东营莱商村镇银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重大事项党委前置审批程序,并探索党委会讨论决策机制和党委成员联签审批程序,提高了决策执行效率。

  党建强人心齐,党旗红企业兴。如今,党建已经融入东营莱商村镇银行的机体血脉,成为保障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定盘星”。“截至2020年底,全行资产总额130.75亿元,存款余额111.70亿元,贷款余额67.56亿元,成立十年来累计实现净利润10.52亿元,累计上缴各类税收6.14亿元。”东营莱商村镇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翠芳自豪地说。

  旗帜飘扬 逐梦远航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近年来,东营莱商村镇银行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和银行改革发展中,呈现出管理持续加力、践行责任担当的生动局面。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东营莱商村镇银行党委组织开展爱心捐助等公益活动,引导全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支援战疫一线。“我们累计发动党员和群众310余人次,捐款捐物累计价值40.98万元。”李翠芳说。

  疫情期间,东营莱商村镇银行郑重承诺金融服务不间断、不打烊,推出“抗疫信心贷”系列信贷产品,设立专项信贷资金2亿元,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

  东营莱商村镇银行还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在一次次重大主题活动、一个个特色支部创建中,东营莱商村镇银行全体党员活力迸发,形成百舸争流之势。

  坚守初心 服务为民

  “无论我们走得有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李翠芳说。东营莱商村镇银行党委积极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把“您身边贴心的免费银行”服务理念落到实处,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为更好服务农业农村发展,东营莱商村镇银行党委坚持支农支小和服务社区的主业定位,通过丰富支农支小的措施手段,持续提升发展普惠的内生动力,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的差异化发展道路。

  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东营莱商村镇银行党委创新提出普惠金融超市的服务理念,并商同东营区人民政府共同设立东营区莱商普惠金融超市,以此次为依托,充分发挥“经营自主、高效灵活、阳光透明”的法人优势,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截至2020年底,全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686.27亿元,农户贷款42.08亿元,“扶贫贷”2961笔、“助学贷”2836笔。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面向未来,东营莱商村镇银行党委将紧紧围绕业务抓党建,以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实际成效,满足群众新期待、开创银行新未来。

(记者 赵鹏飞)

责任编辑:李晓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