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任兰英:教育是迷恋人的最美事业

  作为从事教育工作29年的老园丁,任兰英依然干劲十足、富有激情,不逊色于任何一个年轻人。身为东营区丽景小学的校长,她深知责任重大,比其他教师承受着更大的压力,更多的使命。

  回眸从教的29年,她深沉真挚地说:“教书育人,就是我的生命,我认为教育是迷恋人的最美事业。”也正是这份迷恋,让她的教职生涯斑斓多彩,硕果累累,赢得了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广泛赞誉,她也赢得了“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人民教师(省劳动模范)”“山东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等1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也正是这份迷恋,让她对教育事业爱得深沉,爱得澄澈,似水流年中,不知不觉舍弃了很多,奉献了很多,把自己的日子过成了一部小学教育改革的成长史。

  爱在迷恋中生长

  让农村娃们享受读书的美好

  “书山有路虽辛苦,良师为伴爱同行”,在任兰英的纪念册上,有这么一句话,这是她教的第一批学生写给她的,这让她深感欣慰,把芳华献给那段美好的任教生涯无怨无悔。

  1992年7月,任兰英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本来有机会留在城市任教,她却选择了去东营区牛庄镇西范小学执教,当时看来,她的选择确实有点“惊世骇俗”了。“当时离家挺远的,我就很少回家,有时候偌大的校园里就剩下我自己,晚上经常被风雨声、野狗野猫叫声或者莫名其妙的声音吓醒,为了壮胆,我就把广播室的大喇叭放在床头。”时隔多年,任兰英对那段岁月依然记忆犹新,但是她很快就发现,最大的挑战还是教学,当时她被安排做一年的包班级老师,也就是一个班的全部课程都是她一个人承担。

  “付出这么多这么累,图啥呢?”有同学和朋友经常这么问她。“为了让孩子们能感受到读书学习的美好。”任兰英的回答掷地有声。她痴迷于教育,对自己的学生是真爱,是那种从心头流淌出来的浓烈的真爱。

  麦收、秋收农忙时节,很多家长中午忙得照顾不上孩子是常事,她就把孩子们留在学校里,亲手给孩子们做饭吃,饭后让孩子们在教室午休;她还主动向校长要求把全校学生的午休管理包下来,于是午休时,各个教室就闪现着她巡回护导的身影。课堂上,任兰英所教的孩子们在考试中成绩总是非常出色。课堂下的付出,让孩子们体会到了如父母般的浓浓师爱。

  爱在迷恋中延续

  让孩子心田结出丰美的果实

  看到孩子学有所成、健康成长,是她最开心的事情。她对学生们的那份爱,对教育事业的那份情,不会随着时间和空间的改变而改变,始终延绵在她的生命里。

  2013年9月,任兰英由东营区一中副校长调任丽景小学校长,于是,她也把“爱的雨露”洒向了更多学生,洒到了更广的教育沃土上。

  四年级有好几个调皮的孩子,让任课老师们十分头疼,任兰英也将他们全部“收纳”到自己的“亲子阵营”中来。于是,任兰英就成了15个干儿子、2个干女儿的“校长妈妈”。任兰英说,“认干儿子干女儿,只不过是通往孩子心灵的一条途径而已,目的在于多给这些孩子一些特殊的关爱,多亲近他们,尽快找到改变他们的方法”。

  履新丽景小学后,任兰英了解到,因为很多家长上班地点离家较远、上下班时间与学生在校时间不一致,很多家庭都面临着放学以后不能按时接孩子的难题。任兰英感同身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把放学后不能按时来接的学生集中到一块儿,一个人默默承担起了所有孩子的看护任务。五年如一日,现已累计把2000多个孩子从“无人管”领进了“人人爱”的乐园。

  “一心想着孩子,用‘真’和‘善’呵护孩子,用‘爱’耕耘孩子懵懂的心田,就能开出‘美’的花朵,结出‘美’的果实。”这是任兰英教育日志中的一句话。无论在哪所学校任职,任兰英的“爱生如子”都是“响当当地出名”。

  爱在迷恋中升华

  让学生成长绽放不同的花蕾

  对教育事业的那份迷恋,对立德树人的那份执着,让她醉心于业务学习中,更加注重教学方法改革,让每个学生的成长都能绽放出不同的花蕾,释放不同的花香。

  学校曾将“小学语文整体能力发展”和“珠算式心算”两项教改项目交给任兰英,她以“拼命三郎”的干劲成功地“啃”下了这两块硬骨头,被中央教科所评为“重点科研项目‘汉语拼音基础音节换韵直读法应用研究’先进个人”,西范小学也被评为“教改实验先进单位”。

  一直怀有课堂情节的任兰英,从没有离开过她钟爱的课堂,至今她仍在每周担任包括语文、道法、传统文化等14节教学课程。“我的存在价值就是为周围的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任兰英笑着说。

  她带领全校教师开启了一系列课改教改探索。始于2017年的“选学习方式走班”,已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一种学习方式。

  该方式打破原有班级,允许学生依据自己的能力和个性需求,自主选择班级(“自主班”、“互助班”、“师助班”)组建新的学习共同体。“这不是为创新而创新,而是发现问题后的一个必然选择。”任兰英说。她发现随着年级的增高,在同一个班级内,学生之间学习差异不断增大,可是教师很难照顾到全班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有的“吃不饱”、有的“吃不了”的矛盾突显。

  选学习方式走班后,每个班里孩子的学习需求特别相近,学习速度也基本相当。按照孩子们的需求施教,老师轻松多了,满足了孩子们“自主快乐高效”学习欲望。

(记者 蔡文龙)

责任编辑:李晓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