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高永强:退役军人的劳动赞歌

  高永强是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永不言败、绝不服输的性格,让他在新的岗位上深耕细耘,收获颇丰,成为保障供电供应的“光明使者”;他是一名新时代的电力人,敢于实践、善于研究的品格,让他在一线工作中知行合一,善作善为,编写了中国带电作业第一本教材,成为带电作业的“排雷兵”。二十多年来,他用优异工作成绩谱写了一首退役军人的劳动赞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高永强,1992年12月参军入伍,1996年2月退伍,服役期间主要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驻地警卫。1997年至今从事电力生产工作,现担任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东营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专责。现在的高永强很忙,经常到省内外担任赛事裁判、培训导师,工作之余忙着做测试编书、组织学习,几次预约后,我们终于采访到这位国内带电作业行业的顶尖专家。

  十年磨一剑:他成为公司带电作业尖兵

  从一个带电行业的“门外汉”,成长为国内知名专家,高永强用了整整十年时间。“我当时身体素质特别好,记得公司举办俯卧撑比赛,我是冠军,一口气做了300多个,第二名100多个,当时我非常自豪。正是由于身体素质好,我被分配到了线路班,爬电杆、铁塔,是最苦最累的岗位。”回想起当年的场景,高永强会心一笑。

  高永强至今还记得第一次登杆作业的情景。当时,班长带着他和两个科班毕业的同事一起到线路作业,工作内容很简单就是爬杆。他想,这还不容易嘛,套上铁鞋往上爬就是了!两个科班毕业生学习期间有过长时间的登杆训练,所以登杆速度很快。等轮到高永强时,一套上铁鞋他就傻了!几乎是一步一滑,上一米、落半米,爬到杆顶时早已是满头大汗、气喘吁吁。“连爬杆这样的小事都做不好,还谈什么做好更难的工作呢?”看着带班师傅娴熟的技能、科班出身同事的表现,从不服输的高永强从内心深处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内心很惭愧惶恐。不服输、敢争先!他拿出在部队苦练的劲头,白天练、晚上练,几个月下来,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茧子,脸也晒得更黑了,但登杆却越来越快、越来越稳了,最终在班组十二人中,他成了登杆技术最好的。

  高永强慢慢积累起丰富的实践经验、专业的理论知识,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他的能耐“水涨船高”,变得越来越大。2010年到2011年连续两年,高永强和团队成员先后拿下全省、国网公司带电比武第二、第四名。2012年到2016年,他作为教练指导省公司500千伏、220千伏、10千伏带电作业竞赛队伍,包揽全国以及国网公司竞赛团体、个人各类奖项。在他的主导下,东营供电公司带电作业技能,譬如:2007年电缆线路消弧断接;2010年,直线杆改耐张杆;2015年,完成旁路更换变压器;2017年,旁路作业首次带负荷更换双侧PT自动化开关,这些技术均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同年配网带电作业的前列。

  规则制定者:他编出中国带电作业第一本数字化教材

  2018年至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与美国贸发署签订协议,作为中国首席带电作业专家,高永强与美国东南电工培训老师开展国际合作教学,我国的带电作业技术开始登上国际舞台大展身手。

  这也是国家对高永强专业技能的高度认可,凭着不服输、不认输的拼劲和闯劲,他成了中国带电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43名专家之一,也是唯一工作在一线的电力职工。他利用工作之余,编写了《带电作业工器具手册》等9套专业书籍,编制出了全国第一份《配网不停电作业标准化流程图》,并创新提出带电作业的“三点一线”安全管理模式,两项成果均在国家电网公司得到推广。

  2017年,高永强接到了国家电网公司编写配网不停电作业系列教材的任务。整整一年,高永强利用业余时间,从几千张现场作业图片中筛选,再从几十个小时视频中剪辑,一遍又一遍,直到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文字都能确保安全,符合标准。现在这本书已经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能看到现场作业的细节演示,是一本能让带电作业工人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活教材”,也是中国带电作业第一本数字化教材。

  探索创新者:他获得全国带电作业优秀成果展示一等奖

  “服役期间,我站在岗哨上,经常看到钱老工作到凌晨2点左右,老人家的科研精神已浸到我的血液里,不断鞭策我克服困难,在探索创新道路上奋勇向前。”高永强这样告诉记者。

  多年来,他将创新精神融入自身血液,和团队成员坚持进行发明改进,取得丰硕创新成果。他先后主持研发了配网带电作业绝缘伞、绝缘导线升降支架、绝缘扳手、带电作业检测电极等29种工器具,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基于视频监控的电缆管道牵引机器人的研究与开发》、《研制配网带电作业专用电动绝缘伞》等科技成果先后获得全国带电作业优秀成果展示一等奖、山东省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山东省科技发明专利奖一等奖。2018年,高永强和他的研发团队研发的《带电作业可调式降温服》、《绝缘漆带电喷涂机器人》两项创新成果得到了省公司金奖和国网公司职工创新二等奖、三等奖,并且得到成果转化,解决了线路运行和人身安全的大问题。

(记者 蔡文龙)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