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致敬榜样】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工委:党旗辉映黄河口 国家战略展宏图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黄河入海口处,是以保护黄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主体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的前沿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保护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在生态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发展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这支队伍下设2个机关党委、18个基层党支部,现有党员411人,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卓越团队和战斗集体,前不久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担当作为走在前列,推进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下游的黄河三角洲要做好保护工作,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党工委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躬身实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着力实施环保专项整治,切实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以生态的方式治理生态,取得了明显成效。坚持自然恢复为主,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抓住黄河调水调沙时机,科学调度生态用水和补水工作,湿地恢复区的明水面积由15%增加到60%,实现了生态系统良性维持,保持了湿地良好生态;探索形成了“黄河口湿地修复模式”,构建起“河—陆—滩—海”连通体系,促进了生态系统健康;着力实施生物多样性工程,保护区内野生动物达1629种、植物达685种。

  鸟类是生态保护的晴雨表和试金石,保护区党工委始终坚持将鸟类及其生存环境保护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区内鸟类达370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4种,二级保护鸟类64种,有38种鸟类种群数量超过全球1%,是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和环西太平洋两条鸟类全球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站和栖息地,被誉为鸟类的“国际机场”。

  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提出,“加快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保护区党工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把握相关政策,迅速展开各项前期工作,本着自然生态系统完整、物种栖息地连通、保护管理统一的原则,制定了《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了黄河口国家公园设立方案、综合科学考察报告、符合性认定报告、社会影响评价报告及总体规划并报送国家林草局。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黄河口拥有“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资源,是黄河文化与生态保护的交汇融合区。

  保护区党工委坚持做好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依托自然保护区建设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也是保护区党工委肩负的重要使命。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保护区党工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旅游发展等工作,通过完善基础配套、丰富旅游产品、开展精准推介,结合湿地修复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态景观质量,推出红毯迎宾、黄河入海VR体验等精致旅游产品……一系列工作的实施,让黄河文化及幸福河的观念深入人心。

  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个“施工队”。保护区党工委在抓基层党建上狠下功夫,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实现有机融合。

  保护区党工委着力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选优配强党建工作力量,扎实推进“支部走进党员心里、党员走进群众心里”。把党支部建在重点工程项目上、党小组划分到重点工作中,2020年组建3个重点工程项目行动党支部,把党建工作融入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实践,切实发挥引领作用。尤其在调水调沙、疫情防控、恶劣天气等关键时刻,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前,真正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同时,保护区党工委坚持“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用好“赛场选马”机制,注重在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那些能干事、干成事的实干者发现出来、重用起来。2020年,从工程项目一线发展党员3名,21个单位和个人受到上级表彰奖励。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工委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牢牢扛起国家公园建设的政治责任,把黄河口国家公园打造成践行“两山”理论的示范区。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