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东营”党员先模人物|孟凡涛:无私忘我奉献 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我很难受,感到胸闷胸痛,工作麻烦您先交给别人,别耽误了……”这是孟凡涛和领导最后的通话,没想到竟成了诀别。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利津县明集乡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明集乡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孟凡涛坚守一线连续奋战,过度劳累导致出现昏厥,因突发心源性休克抢救无效,生命戛然而止,年仅40岁。孟凡涛,无私忘我奉献,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用任劳任怨的境界、脚踏实地的作风,生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干部的责任和担当,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只要把工作交给凡涛,我们就放心!”

“只要把工作交给凡涛,我们就放心。凡涛从1998年东营农校毕业,就一直在明集乡工作,扎根基层近22年,先后在农技站、计生办、综治办等多个岗位工作。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从不挑肥拣瘦、从不牢骚抱怨。不管在哪个岗位,都一心扑在工作上,勤于学习和钻研,每一个岗位都取得了出色的成绩。”时任明集乡党委书记的张俊发这样评价孟凡涛。据了解,孟凡涛在担任明集乡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人期间,主动适应形势和政策变化要求,推动管理体系变革,他负责的明集乡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成效显著,连续三年在县综合考核中获得一等奖。

网格化工作千头万绪,是个难啃的“硬骨头”。作为乡网格服务管理中心首位负责人,孟凡涛经常牺牲星期天节假日,靠在单位,牵头筹备组建网格化人员队伍,研究建立网格运行规章制度,组织网格员培训。为了绘制全乡的“网格地图”,他连续加班加点、反复修改完善,并亲自跑到广告公司现场监督制作。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工作很快成为全县的标杆,2019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网格化服务管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其个人在全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中,获得网格化服务管理先进个人,被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

“躺在做心电图的床上,他还在关心工作。”

疫情防控,党员是先锋。孟凡涛作为有着16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发生后,他担任利津县明集乡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社会随访组副组长和综合协调组成员,具体负责疫情期间人员摸排、社会随访、市外人员劝返、疫情知识宣传等工作。

明集乡因地处利津与滨州交界处,人员往来密切,情况复杂。长时间的精神高度紧张和劳累透支着孟凡涛的生命,生命的最后24小时,工作还是孟凡涛最大的主题。

2020年2月15日晚10点,接利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随访组通知,明集乡境内有2名与确诊患者同乘人员,孟凡涛闻令而动,立即通过电话、微信调查随访2名同乘人员情况,并做好详细记录。“一直到晚上11点多的时候,他还一直在那打电话核实,将近12点的时候完成才睡的觉。”孟凡涛的妻子李媛媛说,“第二天早晨6点多他就起来了,当时他说不好受,胸闷,有点疼,我着急要送他去医院,但他却坚持要完成疫情防控上报任务后再去。”

2月16日8点46分,孟凡涛接到核实疫情防控薄弱区域紧急工作任务后,本来在去往利津县中心医院进行检查路上的他停下了脚步,核实完有关情况并就近借用电脑进行了上报,虽然感觉胸痛胸闷、浑身无力,但他依然坚持完成工作。“自腊月二十八开始,孟凡涛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不曾有过一天休息。”分管领导、明集乡人大副主席朱宝军悲痛地告诉记者,“没想到2月16日10点9分竟是我们最后的通话。我事后得知,接听电话时,他正躺在心电图床上做着医学检查。更没想到两个多小时后的12点15分,医生宣布他心源性猝死……”

“忙点没啥,只要能每天平安回家。”

没人愿意相信,孟凡涛年轻的生命将定格在40岁。斯人已去。孟凡涛去世当天,全乡45名村网格员自发在明集乡网格员群里哀悼。孟凡涛,你听,他们的心声:“孟主任,回来吧!俺愿你还做俺们的主任!”“孟哥,你不在了,我还会把网格工作继续干好,你放心吧!”……

孟家坦,是利津县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孟凡涛的家就在这里。“孟凡涛妻子因单位破产下岗,父亲早在2001年去世,母亲有慢性病失去劳动能力,家庭生活比较拮据,村里同龄人都在县城买了楼房,但他仍然与母亲一起居住在村里,直到2014年,才把原来的土坯房翻建成砖瓦房。而村里修路,凡涛带头捐款,邻里有难事他也到场帮忙,群众对他评价都很高。”利津街道孟家坦村党支部书记王利华在交流过程中难掩悲痛。

新盖的房子里,孟凡涛专门辟出一间当作办公室,办公桌、书柜、电脑、打印机,一应俱全,除此之外便是一台跑步机,可如今,再也没了男主人。“俺这个孩子从小就孝顺,从来不和俺顶嘴,更没有一句重话,只要在家里就抢着帮俺干活。”孟凡涛的母亲哽咽着说,“他一直身体很好,从不挑食,早上还喝了一大碗俺擀的饼汤,没想到早上活蹦乱跳地出去,却再也回不来了。”他的妻子常说,“忙点没啥,只要能每天平安回家。”可现在,他再也不能回来了。

孟凡涛走了,他还欠陪母亲和儿子过一个生日,这么多年,他总是缺席家人的生日,忙碌在基层一线。孟凡涛走了,他用自己最宝贵的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一心为民的共产党员的党性和本色!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