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东营人︱有事就找“孙丽丽”

  一方平凡的网格,一个忙碌的身影,随时出现在群众需要的地方;一支钢笔,一个大本,厚厚的笔记记满的是社情民意;覆盖每家每户的通讯录,24小时待命的电话,是把居民大小事都放在心上的真心实意。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安泰社区第六网格网格员孙丽丽热爱自己的网格工作,用心用情服务居民,帮助社区居民排忧解难,用自己的一“网”情深赢得了居民的信任。

  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赢得居民信任支持

  “还清晰记得参加网格员考试时,模拟过处理居民纠纷的场景,当时真不知道与居民打交道需要有多大的抗压性、柔软性和包容性……”孙丽丽在日记中曾这样写道。

  前不久,孙丽丽被评选为2020年度“最美东营人”,她说:“只要心里真正装着居民,把群众的大事小情当成自家的事去处理,真心肯定能换得真情。”

  孙丽丽原是一名协税工作人员,2019年7月正式成为东城街道一名网格员。为尽快进入角色,她积极参加社区网格化管理业务知识培训,在身边人的帮助下,她全情投入、努力学习,有不懂的就第一时间向其他网格员请教,用最短的时间进入了工作状态。

  “万事开头难,刚从事这份工作时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孙丽丽说,为了尽早做好全面摸排工作,她那时候每天一家家敲门拜访,却经常碰到不愿意开门的住户,碰一鼻子灰。“急得不行,心里也挺憋屈的,觉都睡不好,但是我相信办法肯定比困难多。”愈挫愈勇的孙丽丽认真琢磨从哪里找到突破口,她一有空就跑到社区和居民拉家常交朋友,那些经常在小区里遛弯的老人,很多都和她成了“忘年交”。时间一长,大家都觉得孙丽丽既亲切又热心,她也逐渐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任,工作慢慢得心应手起来。

 办实事立说立行,解决问题温暖民心

  “网格工作要做到随叫随到,才能让大家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我们的周到服务。”天天下网格,与居民打交道,收集社情民意……孙丽丽早已成为了网格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对网格内的情况如数家珍。在她厚厚的笔记本上,不仅记满了一桩桩大事小情,还贴满相关事件的一幅幅照片,每天发现的问题、居民反映的情况、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解决的措施、居民是否满意等内容她都认真记录,尽心尽力服务社区居民。

  用热情真诚的笑脸与居民沟通交流,给居民讲解网格政策,为居民解决疑难问题……那颗为民服务的拳拳之心,成就她投身工作的巨大脉动,也成了她的日常习惯。有一次,有居民向孙丽丽反映,自家对门邻居在楼道里堆放了许多杂物,妨碍了其他人的出行,邻里意见都很大。得知情况后,孙丽丽主动上门进行劝说,但该户居民以搬不动为理由拒绝清理。孙丽丽二话不说,主动提出要帮忙清理,撸起袖子就要搬起楼道里最重的咸菜缸,那位居民顿时懵住了,红着脸问:“这么重,你能搬动吗?”孙丽丽利索地甩甩头发,笑着说没问题,在场的居民见状也都不好意思了,一起帮着把占用公共空间的杂物清理了。

  “网格员的工作并不是单打独斗,背后少不了居民的认可和支持,每个人都出一份力,大家的问题才能得到妥善解决。”开解群众时,孙丽丽经常这么说,也带头做到位。安泰北区业主李女士说:“孙姐做事认真,有什么事我们都第一时间跟她说,她总是尽心尽力去解决。”

  扎根基层日拱一卒,倾情为民无怨无悔

  随着工作经验增多,孙丽丽创新了“十步”工作法,即一巡二访三融四听五记六办七回八报九整十评,还创办了“丽丽说理”(纠纷调解)网格驿站。从2019年9月份至今,“丽丽说理”网格驿站已经成功调解社区矛盾几十余起,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烦心的事情给丽丽讲讲,遇到的纠纷和丽丽谈谈”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这是居民对我工作的最大认可和帮助,我希望我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孙丽丽谦逊地说道。

  扑下身、沉下心,心甘情愿为社区居民服务,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很多大问题才可能变成小问题,小问题才能消弭于无形。当前,雨季来临,心中装满了居民的孙丽丽每天都会仔细检查小区内的每一个井盖、每一个坑洼地方,全力做好社区防汛工作。

  “当网格员又苦又累,收入也不高,为什么愿意留在社区工作呢?”当有人问起孙丽丽为何如此热爱网格员工作时,她总是笑着回答:“网格工作繁琐,但它是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一盘棋’,当好这盘棋上的一名小卒,我很知足。”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