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东营”党员先模人物|顾心怿:科研仗剑六十年 誓为祖国献石油

  他是世界第一台链条抽油机的发明者。

  他研制的第一艘浅海座底式石油钻井船,填补了国内浅海钻井装备空白;发明的步行式钻井平台,让海陆连片勘探开发的梦想成为现实。

  六十多年来,从1956年第一口初期探井(华1井)起直到现在,他参加和见证了胜利油田的初期勘探、会战、开发、建设的全过程;六十多年来,他胸怀为国找油的报国之志,用一项项科研成果不断刷新着石油行业的空白。他就是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胜利石油管理局资深首席高级专家,胜利油田钻井工艺研究院总工程师顾心怿。

  顾心怿与胜利油田的故事,还要从1961说起……

  1961年春,“华8井”开钻,汇报到济南的消息说,钻井的泥浆里有油花,有气泡,但是那里的钻井设备经常出故障。“我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应该到前线,到艰苦的地方去!”当时还在华北石油勘探处石油机械厂工作的顾心怿,听到这个消息后异常兴奋,立即拉上两台机床设备,带着工人开车前往东营。

  刚到东营,顾心怿就遇到了难题。“华8井”取岩芯时,老式的苏制取芯工具内径太小,松散的油砂岩芯怎么也取不出来。顾心怿便开始潜心研究起来,几天时间内就设计并制作出了比原先岩芯管断面面积增加了4倍的新取芯工具,成功地取出了东营地区第一筒大直径油砂岩芯。由此,“华8井”成为华北地区第一口出油井,并作为胜利油田的发现井载入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史册。出油后,负责石油勘探的首长对顾心怿说:“你别走了,留在东营吧,这里更需要你”。

  就这样,顾心怿选择留在东营,扎根胜利油田所在的这方土地,一干就是六十年。

  1964年1月,一场大规模石油勘探开发会战在东营展开。顾心怿被任命为工程师,并担任胜利油田采油攻关队队长。“当时,油田普遍使用的磕头式抽油机对稠油和深井采油效果不太理想,我开始想着做一个效率比它更高的。”顾心怿说。为此,他通过近十年的努力学习和研究,终于在1973年设计出世界上第一台链条抽油机样机。1978年,链条抽油机开始应用,这项成果也因此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奖,引起了国内外石油界的高度重视,于1980年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现在,利用该发明原理制造的抽油机已在各国应用。

  20世纪70年代中期,胜利油田拉开了向渤海湾滩海地区要油的序幕,由于没有浅海石油钻井设备,起初全靠人工挖泥筑堤打井。“寒冬腊月,为支援油田在潮汐带打井找油,围海筑堤的民工们就推着独轮车艰难地工作,吃的是窝窝头,住的是临时挖成的阴冷潮湿的地窖,许多人都患上了感冒还依旧坚持劳动。千万名民工在刺骨寒风中奋不顾身的劳动场景深深打动了我。”顾心怿回忆道,“当时我就下决心要把大家从这种艰苦中解放出来。”经过1000多个日夜刻苦攻关,1978年,他和同事们终于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艘浅海坐底式钻井船“胜利一号”;又经过8年多的攻关,1988年,他发明的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在极浅海泥滩上走路的步行式钻井平台“胜利二号”问世。从此,胜利油田海陆连片勘探开发的理想成为现实,大大推动了胜利油田开拓前行的历史征程。

  每每谈到创新,顾心怿总是会回想起在胜利油田创业阶段的工作,那时候什么都是“第一次”“第一个”。在半个多世纪的征程中,正是因为这无数个“第一次”和“第一个”等着他去探索发现,才激励着他不停地学习和钻研,与广大默默无闻的石油科研工作者一起,永远行走在科研第一线,留下了“每十年就创造一个奇迹”的佳话。1995年,顾心怿被评为石油工业特等劳模,同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随后各种荣誉接踵而至,他曾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等称号。2004年,年近70的顾心怿又发明了“液压蓄能修井机”,第三次获得了国家发明二等奖。

  “小时候在上海,我亲身感受到国家的贫弱、人民的苦难、侵略者的残暴和统治者的腐败,最终是共产党人的言行让我看到了中国的希望,我才决心跟共产党走,17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8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顾心怿说,他曾有多次到大城市乃至国外工作的机会,但都没走,一直留基层,直到现在。这么多年的坚持,顾心怿认为这源于自己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从东营的发展,我们更看到了祖国的发展。更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我们国家才有今天,只有共产党领导我们才有明天。”

  一个人,当他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发展伟业时,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他前进的脚步。

  科研仗剑六十年,誓为祖国献石油。虽已进入耄耋之年,顾心怿却依旧乐此不疲,坚持工作,奋战在石油装备领域工程技术、研究设计的第一线。退休后,他说:“院士是终身的荣誉称号,我愿在有生之年,为石油事业再干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为伟大的祖国再作一点贡献!”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