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和镇: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村镇

  近日,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到位,河口区义和镇颐正新天地项目区17号楼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这标志着该项目主楼全部完成封顶。“随着封顶完成,颐正新天地小区建设项目也将正式进入二次结构及装饰装修阶段,预计年底前可实现搬迁入住。项目建成后,将解决蒲台、油坊、三顷三等5个村的回迁安置工作,有效改善农村群众的居住条件,增加城镇人口规模,对于优化镇区环境,打造优美宜居小城镇具有重要的意义。”义和镇副镇长丁春凯介绍说。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义和镇按照“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的思路,除了紧抓重点项目建设以外,注重从完善镇区功能、分类指导村级建设等方面入手,全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持续加快镇区建设,对已成型的四横两纵商贸布局陆续进行了改造升级,并随即跟进了绿化、量化、美化的落实,从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小城镇建设水平,也直接拉升了镇区整体品位,同时也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出行和生活环境。

  在抓好镇区建设过程中,义和镇把规划作为城镇长足发展的基础,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注重突出义和镇历史元素、文化氛围、人文特色与项目建设的结合,坚持突出城镇建设、商贸物流与项目建设的结合,围绕建设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依托传统农业商贸重镇优势,总投资4.5亿元,先后规划建设颐和家园、颐正家园两处新型农村社区;实施商业街综合改造、雨污分排、污水处理厂、荻花湿地等市政建设;市场化运作中医院医康养、电商交易中心和乡村振兴农民学校,极大地增强镇区承载力和活跃度。三年来,镇驻地常住人口增加8000余人。“这几年,镇区周边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衣食住行越来越便利,到镇上居住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咱们门店的生意也跟着水涨船高,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从事餐饮行业的张春山高兴地说。

  随着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的推进,乡村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针对农村发展,义和镇将全镇46个自然村分为示范引领、特色发展、改造提升、拆迁撤并4种类型进行指导。义和镇主任科员陈风庄告诉记者,“按照全域土地整治要求,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针对东韩、西韩等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优势不明显、群众搬迁意愿强烈的村,我们实施了整村搬迁改造。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12个村庄的搬迁改造,片区内3676名群众顺利搬迁上楼,从村民变居民。”

  针对有产业优势、基础建设条件较好的村,义和镇则进行保留并实行连片整治,稳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梁家村、薄家村、宝一村等新建了文化大院、数字文化广场,群众的生活条件进一步得到提升。“曾经‘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简陋村道,变得整洁有序;曾经‘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现在保洁设施、排污系统配置完善,垃圾死角没了,花草树木多了,美景随处可见,大家有空一起跳跳广场舞、下下棋,看场电影,日子是越过越舒坦了。”义和镇同和新村党委委员、梁家党支部书记高荣德对村里的变化深有体会。截至目前,义和镇共建成省级森林村居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市级22个,真正打造了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孙淑敏)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