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户镇: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连日来,河口区新户镇“黄河·润土”产业联合体项目的温室大棚迎来了“丰收季”,一串串成熟的圣女果宛如火红的小灯笼点缀在绿叶间,挂满藤蔓,很是喜人。工作人员忙着摘采、装盒、打包,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以前在村里种地收成好不好很难保障,现在在这里打工一个月收入能有3000多块钱,不仅工作稳定,而且收入也不知道高了多少,日子过得别提多舒心了。”在温室大棚里打工的肥城村村民高丽燕,一边忙着给圣女果装盒,一边乐呵呵地说。

  肥城村地处黄河故道,土壤沙质肥沃,先后尝试过种植香椿、甜瓜、西瓜等,但种植规模小、收益低。今年以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户镇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后,引进和润(东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取“市场经营主体+村级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投资1500万元建设了现代自动化控温大棚24座,种植优质果蔬。

  “我们大棚里种的是韩国釜山88圣女果,是市场上近几年比较火的品种,不仅口感好、产量高,市场售价也比较高,种植利润有保障,我们和镇上相关负责人前后也多次去青岛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与青岛专业销售机构对接,最终敲定了这个种植项目。”项目负责人高振宏现场介绍说。据他介绍,现在基地一天能产出5500斤左右的圣女果,按市场价每斤8块钱计算,能收入4.4万多元钱,到了盛果期,产出会更多,收成也会更好,“我们还与当地澳亚、正邦等大型企业签订协议,为他们内部职工食堂供给有机蔬菜,以确保大棚销售渠道稳定。”

  “3份收入、3重保障,这个项目让我们村真正实现了村民村集体双增收。”振兴新村党委书记王岩峰告诉记者,该项目能提供工作岗位70个,吸纳周边农户参与种植管理,村里一些人也可以来打工挣钱,除了入股分红、土地承包费,还多了一份务工收入,村民一年能增收5万元,村集体每年实现盈利49万元。

  一亩园十亩田,“黄河·润土”产业联合体项目的投产也为当地发展现代农业树立了样板。下一步,新户镇将坚持以农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为引领,打造绿色蔬菜产业带,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助力新户镇稳步实现农业转型、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马婷婷)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