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红色地名故事:“宣言”光耀刘集村

  1975年1月,第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时,身患重病的周恩来总理见到了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译者陈望道。总理紧握着他的手问道:《共产党宣言》最早的译本找到没有?那是马列“老祖宗”在我们中国的第一本经典著作,找不到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心病啊!陈望道看着总理期待的目光,遗憾地摇了摇头。可让总理和陈望道没想到的是,让他们寻找挂牵的《共产党宣言》虽历经战火,却被英勇的刘集人用心血甚至生命保护下来。《共产党宣言》在鲁北一个叫刘集的普通小村发现。刘集也因为这本书,在中共党史上留下了闪光的名字。“刘集”作为一个标记,注定与鲁北农村革命紧密相连,与轰轰烈烈的我国革命事业息息相通。

在中共刘集支部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

  刘集村有着悠久而光荣的历史,其地处山东省广饶县大王镇南部。明洪武六年,先有刘余由博兴县北刘集迁来立村,取名刘集,清康熙二十年,刘赤霞由本县西刘桥迁来刘集北侧落户,刘余后裔习惯称前刘集,刘赤霞后裔习惯称后刘集,实为一个自然村,称刘集。1925年春,这里诞生了全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中共刘集支部。1926年春节,刘雨辉回乡探亲时,把《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带到刘集村。年后临别时,刘雨辉决定将这本《共产党宣言》留在刘集,把它交给了时任刘集村党支部书记刘良才。这本书犹如晦冥长夜亮起的明灯,让黑暗笼罩下的人们眼前一亮。刘良才把书看成珍宝,创办夜校给农民讲书中的道理;组织“觅汉增资”“吃坡”及“砸木行”斗争,启发教育广大受压迫的群众……这本《共产党宣言》像火种把这片土地熊熊点燃。从上海到济南,从济南到刘集,这本旷世经典穿越历史的时空,历经重重磨难,在鲁北大地,像种子般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开始了指导鲁北农民革命斗争的历程。

  红色的刘集村也为这本书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代价。在这个当时被誉为“小莫斯科”的村庄,敌人多次进行“扫荡”“清乡”,制造了令人震惊的“刘集惨案”。但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刘集村人一次次用生命保护了这本“大胡子”书。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刘良才在牺牲前把书交给了党员刘考文,刘考文在被捕前交给了忠厚老实的党员刘世厚,刘世厚像对待生命一样珍视这本书。1941年1月18日,日伪军1000多人突然包围了刘集村,全村成为血河火海,抗日战士、刘集村干部群众100余人遇难,值得庆幸的是刘世厚早已把《共产党宣言》埋到床底下,躲过了这次劫难。1945年1月27日,驻广饶的日军再次对刘集村进行扫荡,烧毁房屋500余间,跑不动的十几名老人、病人也在大火中被活活烧死。傍晚时分,早已逃出村外的刘世厚心里惦念这本书,又冒着生命危险潜回村里,忍受着烟熏火燎,从火海中把书抢救出来。刘集村人用生命和鲜血进行了一场信仰的接力,这本书被仔细包裹着,封在灶头里、藏在粮囤下、掖在墙眼中……刘集,这个普通的农村,竟为中国保存了一本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宣言”精神哺育的刘集村走出了一批批铁肩担道义的有志儿女。他们中有身经百战,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的共和国老部长;有誓把敌人牢底坐穿、慷慨赴死的地下党县委书记;有“一门三烈士”“兄弟两铁汉”“一门九英”。刘良才牺牲后,他的妻子姜玉兰很快从悲愤中振作起来,不但自己加入共产党,还教育四个儿女入党参加革命。来刘集的同志大多数住她家,她热情照顾,冒着生命危险掩护同志们。解放后,很多同志专程来看她,一进门就喊:“娘,您儿子来看您了。”像姜玉兰一样,很多老妈妈成为战士的“干娘”,当时在周边队伍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同志哥,打胜仗,再去刘集看咱娘。”1947年10月,为了迎接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刘集支部组织大参军活动,以优秀刘集子弟组成的“刘集排”成为刘集人的又一骄傲,“刘集排”随大军转战大江南北,历经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最后随大军南下,为全国的解放,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在那烽火连天的岁月,刘集村先后有200多名有志青年投身革命洪流。村民筹军粮、送军鞋,组织担架队、小车队随子弟兵出征支前,在解放潍县、淮海战役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听刘良才烈士的孙子刘奎相老人讲述革命往事

  奋进永远在路上。在党的领导下,如今刘集村已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等称号,已建成目前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共产党宣言》为主题的党性教育陈列馆。曾经点亮无数革命者理想信念的宣言之灯,不断照亮着刘集人新的征途,一个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刘集村,正绽放出无限活力,创造着更加璀璨的未来。

(庞兰霞 肖静 李相晋)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