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四“识” 助力国安

  谢 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笔者认为,党员干部要从国家安全的四个“识”上着力、聚力,通过提升“认识”、筑牢“意识”、记住“常识”、凝聚“共识”,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提升“认识”。认识决定高度,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一是意义重大。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正式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这是新形势下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行动指南,是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安全观,意义重大影响非凡。二是体系庞大。新时代的国家安全不仅指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维稳处突等传统意义上的国家安全,而是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网络等多个领域,是一种名副其实的“大安全”。三是内涵宏大。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分必要,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实现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幸福安康。

  筑牢“意识”。意识关乎自觉,党员干部要坚持筑牢“三种意识”。一是爱国意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新冠肺炎疫情让全民对维护国家安全的意义感受更加深刻,在国家安全面前,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尤其是作为党员干部,更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自觉融入个人的成长奋斗中,将爱国奉献精神矢志不渝地贯彻工作始终。二是忧患意识。“唯居安思危,方思则有备,有备则无患。”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失去国家安全,面对的将是经济凋敝民生惟艰、社会动荡颠沛流离、烽火战乱孩童无助……不能乐而忘忧、安而忘危,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让党员干部成为国家安全建设的最强后备力量。三是责任意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家安全对于每个公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广大党员干部责无旁贷,要切实强化责任感与使命感,用实际行动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筑牢国家安全堡垒。

  记住“常识”。只有牢记常识、管住行动,才能时刻维护国家安全。一是管住魂。意识形态是思想,是党员干部的“魂”。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问题值得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和广大青年要自觉抵制网络风险,谨防串网串线,做好数据保密,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管好自己的“魂”。二是管住头。时刻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首要任务是管理好自己的脑,脑是思想的“总源头、总开关”。要管住“眼”,不该看的坚决不看;要管住“耳”,不该听的坚决不听;要管住“嘴”,不该说的坚决不说。只有提高自制能力,才能抗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三是管住身。监管好“全身上下”各个肢体十分必要。要管住“手”,不该记的不记,不该拿的不拿,党员干部坚决不能胡评乱议、胡写乱划、胡丢乱扔;要管住“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跨的红线坚决不跨,始终做到自律、自控、自省。

  凝聚“共识”。只有形成共识、凝聚共识,才能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一是全方位宣传。以横幅标语、授课引导、自学领悟、媒体宣传等形式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把国家安全相关知识融入日常生活方方面面,让全民更深刻、更直观、更接地气地认识国家安全重要性。二是全社会动员。人民群众作为国家发展的推动者与建设者,要从自身和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动员身边的力量,培育国民国家安全意识,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为国家安全厚植土壤,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是全民性参与。国家安全无小事,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我们要自觉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积极学习法律制度,提高法律意识,做守法好公民,以那些危害国家安全典型案件为反面教材,提高辨别能力,全民同心筑力共同参与维护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