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精神铸就红色篇章

  “朱是红色,朱村更是名副其实的‘红’村。”4月20日,在山东临沂市临沭县曹庄镇朱村,71岁的义务讲解员王经臣向游客们讲述朱村的红色故事。

  1939年,朱村成立了临沭县最早的党支部。1944年1月24日(除夕),500多名日伪军向朱村发动了突然袭击。“枪声就是命令。”驻扎附近的八路军一一五师老四团八连听到枪声后,立即赶来营救朱村百姓,有24位官兵牺牲在这里。战后,山东军区正式命名八连为“钢八连”。

  70多年来,朱村人从未忘记过为他们牺牲的英烈。2012年,朱村村民自发捐款建成了钢八连纪念馆、朱村档案馆等教育基地。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朱村一直在践行党群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不断迈向新生活。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临沂视察时,参观了沂蒙精神展、朱村钢八连纪念馆等地。他强调,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临沂,在沂蒙精神的指引下,抢抓机遇、攻坚转型,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2018年,临沂贫困发生率基本“归零”;2020年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05.25亿元,升至全国地级市20强。

  “三道河五道堰”,说的就是朱村周边的地理环境。从朱村主干道向东,要跨过三条河,分别是黄白总干渠河道、分沂入沭河道和沭河。

  新中国成立前后,为了统筹解决鲁南、苏北洪水出路,开始了规模浩大的沂沭河洪水东调工程。50多年间,朱村平地挖出了两条河,堆起了五道堰,被占用土地3600多亩。听党话、跟党走的朱村人以自身巨大的牺牲,换来了沂沭河下游的长期安澜。

  2020年11月25日,投资1亿多元的朱村沭河大桥通车,朱村到临沭县城的车程缩短到了半小时。“无论是我们村往外运葡萄、梨等农副产品,还是游客到我们村,都更方便了。沭河西边的30多个村子,今后到县城都不用再绕路了。”谈起这座桥,朱村党支部书记王济钦满面笑容。

  改造提升前的朱村一角。

  建设中的朱村效果图。(图片由临沂日报社提供)

  近年来,临沂加大了对朱村等“红色村庄”的帮扶力度,昔日的“支前模范村”得到大力“支援”。在朱村附近,朱村沭河大桥、沭河东岸滨河大道、沿河路等周边道路工程陆续建成,进一步打通了朱村融入临沭、对接临沂的交通大动脉,朱村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在朱村东部,红色朱村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工地上正热火朝天。支前馆、民俗馆、村史馆、治淮馆等红色场馆,以及游客服务中心、乡村客栈等建筑即将于今年7月投入运营。

  1.4万平方米的中国柳编艺术博览中心展馆早已伫立在朱村的西侧。村里引进的大型柳编企业欧拉藤饰负责柳编产品设计、打样、销售,让传统的柳编产业实现“升级”。朱村村民在家或在厂搞柳编,实现了家门口就业。“都是计件工资,一天能挣60多元。还不耽误家里的活。”58岁的村民韩孝秀对收入很满意。

  这几年来,朱村用足用好上级扶贫政策,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规划建设了集采摘、体验、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形成红色引领“N次方”效应。现在,朱村流转种植杞柳2100亩,建成葡萄科技示范园和有机蔬菜种植园500亩、晚秋黄梨种植园300亩,每年可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300余万元,种植户年均增收1万余元。

  村里还利用农业园区内的闲置房屋,联合企业打造柳编、毛绒玩具和服装加工扶贫车间,优先吸收村内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留守妇女、老人务工,累计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每人每年增收约1.8万元。

  为打通销售渠道,朱村还建设了电商服务中心,专门注册了“朱村味道”商标。记者在电商中心看到,这里有花生、香菇乃至地瓜叶茶等几十种沂蒙农特产品,经加工包装后通过电商平台发往全国各地。朱村还为此专门建成了一座蔬菜水果保鲜库,将暂时无法销售的蔬果贮存起来,延长了产业链条。

  花红柳绿,春光大好。千万沂蒙人民正铆足干劲,以“红色”谋划新的振兴,实现新的梦想。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革命战争年代,军爱民、民拥军,军民血浓于水、鱼水情深,铸就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凝聚起推动沂蒙老区革命和建设的磅礴伟力。

  改革开放时期,沂蒙人民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实现了从“四塞之固、舟车不通”到“商通全球、物流天下”的华丽转变,让千万沂蒙百姓过上幸福文明的生活。临沂,因为“红色”书写了历史,树立起历史的丰碑。

  如今,红色基因已深深融入沂蒙人民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就是在传承、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建党百年,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新时代,让红色精神在沂蒙大地始终激荡,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老区临沂必将坚守初心,走向又一个辉煌的百年!

(临沂日报融媒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