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庞社区党委:构建农村区域化党建联合体 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东营区牛庄镇东庞社区始建于2012年,由原西庞、东庞、大武、黄庙、卢家、西小武6个村816户2195口村民集中居住形成,是我市首个合村并点居住示范社区。

/

  东庞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牵头成立家庭农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六个村庄组成一个社区,怎么管理?东庞社区大胆进行改革创新,探索构建农村区域化党建联合体,以“党建引领、支部融合”的思路,促进组织体系重构,在全市率先成立东庞农村社区“大党委”。

  刚开始,东庞社区以“抱团互助”为导向,明确党建联合体以“党建工作联席会议”为议事机构,联席会议每月至少召开1次,了解社区所困所需,相互提供服务,营造“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氛围,推动党组织共建。试点运行成功后,2017年12月,东庞社区启动了社区党委选举工作,全面完成6个村党支部融合,成为我市第一个完成“党组织融合”的农村社区,并在党委下设两个融合党支部。在“大党委”下,东庞社区创新设立产业、物业、文化和银龄、行星、平安等6个功能型党支部,统领6个方面工作,在社区内设岗定责,发挥党员引领作用。

  集中居住后,为避免“农民带着锄头上楼”现象发生,解决农民生产和生活之间的矛盾,社区党委适时引导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逐步打破土地碎片化制约,实现了农民生产资料和土地的高度融合。东庞社区力推产业布局、交通路网、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四合一”;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实施粮食仓储、面粉加工等项目,发展经济林产业630余亩,努力打造成为社会资本的投资地、城市人的休闲地、农村人的就业地;充分发挥强村传统优势产业的辐射功能,通过帮谋划、帮项目、帮联络、帮资金、帮开发等方式,推进区域产业融合发展。在农村土地确权的基础上,由社区党委班子成员牵头,成立了东营市第一家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种植的家庭农场——金丰农场,打破以户为单位的分散化农业经营方式,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农业经营。

  东庞社区着眼“党建联合体内无后进村”的目标,由先进村与后进村结对共建,带动后进村进位升级。打造“孺子牛”党建服务品牌,提出了叫响“听党话,跟党走”和“我是党员,向我看齐”两个口号,并将社区划分为80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至两名党员包靠,通过党员亮相、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使组织力量下沉到小区、拓展到楼栋、延伸到居民。同时,东庞社区还建立起区域统一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整体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

  (记者 郑代玉 通讯员 石成)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