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内涵 擦亮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使命激扬奋进精神

  “咱们七村是抗日战争时期垦区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这片土地上发生过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日前,在垦利区垦利街道七村村史馆里,党史宣讲员张晓彤正结合村史讲述党的百年征程。

  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强党性。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垦利区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内涵,高标准开展、高水平推进、高质量落实,深入挖掘垦区革命历史、油地融合发展等党史资源,走近群众开展形式丰富的宣传宣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强化组织领导 上下“同频共振”

  头雁勤则“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慵则“万里寒云雁阵迟”。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是搞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前提和保证。垦利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与区委、区政府重要工作紧密结合、协同推进。

  区委常委会切实发挥排头兵、领头雁作用,制定印发了《区委常委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和配档表,统筹抓好全年任务落实。常委同志率先展开自学,其他区级领导干部和各级各部门及时跟进,确保学习教育层层落实。

  同时,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垦利区建立了责任明确、分工细致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调度与运转,并成立9个巡回指导组,与各镇、街道及区直部门单位紧密对接,确保各级之间“同频共振”。 

  强化载体平台 用活立体课堂

  “当时我虽然年纪小,但不怕吃苦,在战场上也不知道害怕,只知道纪律高于一切,一切都得听指挥……”在93岁抗战老兵李润生的家里,一群小学生围坐在老人身旁,倾听着那段战火连天的岁月。

  垦利区素有鲁北“小延安”美誉,红色资源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垦利区在深挖垦区历史,高标准推进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改陈布展的基础上,强化载体平台,用活传统课堂、“流动课堂”、线上课堂等,将红色精神贯穿始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

  一方面,充分利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主题党日等传统课堂,定期组织集体学习,精心开展专题宣讲。同时,开设科级干部读书班,引导党员干部在原原本本学党史中学出新感悟。

  另一方面,丰富学习载体,统筹用好黄河口烈士陵园、区博物馆、区党建图书馆,盘活乡村、社区的历史文化展馆,丰富现场教育平台。

  创新性地开展“流动课堂”学习活动,成立革命老兵党史教育、“小板凳”“小马扎”等百姓宣讲队,发挥“村村通”大喇叭“空中课堂”、红色公交线路等作用,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社区、学校、家庭和街头巷尾、渔港码头,进入社会“神经末梢”。

  强化出实招办实事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伊始,垦利区就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摆上突出位置,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把群众、企业“急难愁盼”事当成区委区政府“心头大事”来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你好,咱项目一期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已经办好了,给您!”“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还亲自给我们送来,谢谢!”4月12日,在垦利区胜坨化工产业园艾蒙特公司特种环氧树脂及中间体项目现场,垦利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企业送去了施工许可证。据悉,该项目是2021年省级重大储备项目,为助力项目尽快落地,该局为企业量身定做“局长帮办”手续办理服务,切实为企业送服务、解难题。

  3月份以来,垦利区重点围绕就业、教育、社保等12个重点领域,通过走访座谈、发放问卷、基层调研等多种方式,排查梳理民生难题253项,一条条明确问题清单,一项项建立工作台账,有针对性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其中,涉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饮用水质提标等民生实事16件,计划投资约5.7亿元,最大限度汇聚民声民意,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民生温度。

(记者 周乃东 通讯员 王娜)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