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印象】东营,一座来了就想“走”的城市

  有次走路,我随手写了一段话,发到朋友圈里:在东营,有一种不被当成事儿的富,叫随便走路都是逛公园。

  东营,一座适宜走路的城市,一座适宜散步的城市。东营,一座来了就想“走”的城市。

  我说东营是一座适宜走路和散步的城市,绝非信口开河,自己给自己脸上贴金,自己给自己头上加冕。

  第一,论大环境,东营地理上属于黄河冲积平原,地势平坦,一马平川,无高山深谷;气候上属于暖温带海洋性气候,四季分明,冬暖夏凉,无酷暑极寒,少恶劣天气。因为濒海靠河,过去曾经风大沙多,十几年来大搞绿化,风小了,沙少了,已不足为患。

  第二,东营是人口小市、地域大市,人口210万,面积8500多平方公里,地广人稀,人口密度之小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罕见。东营没有一般城市的拥挤、喧嚣、匆忙和浮躁,是一座开阔、疏朗、安静的城市,也是一座全世界唯一每年都新增土地、开疆拓土的城市。

  第三,东营的路宽路况好且车少人稀,交通事故发生率低,很多外地客商都把在东营驾车视作一种享受。东营市区主干道两侧都铺有专门的骑道和步道,骑道和步道的罩面都是特殊材料制成的,类似于田径场上的塑胶跑道,有很好的弹性和很高的舒服度,而且骑道是海蓝色的,步道是紫红色的,放眼望去,养眼、养心。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才举办了几届,就被评为全国马拉松金牌赛事和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第四,东营是建在退海之地上的一座城市,土地盐碱度高,地下咸水位高,植被立地条件非常差,所以东营曾经被称作山东省唯一不长树的城市,电线杆子比树多曾是东营的一大怪。多年来,东营大搞园林绿化,立志争创国家森林城市,现在你登到东营路边的高楼上往下看,根本看不到裸露的地面,全在绿树浓荫的覆盖之下了。种树也植草莳花,随处是绿地和街头公园、口袋花园。春夏秋三季你来东营,每条长街都是一道花的长廊,而且这条路主种月季,那条路主栽蔷薇,这个公园主种牡丹,那个公园主栽郁金香,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品牌,各有各的主打歌。东营有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奇观,但最让我这个土生土长的东营人自豪和骄傲的,还是随处可见可亲可接近的绿地、公园和水系。所以我说,在东营,有一种不被当成个事儿的富,叫随便走路都是逛公园。在东营,拿个傻瓜相机或手机,随便抬手一拍,都是一幅最美的风景画。

  第五,东营是世界知名的湿地之城,城在湿地中,湿地在城中,到处是芦苇等湿地草类,素有旷野新奇之美、原始粗犷之美。湿地号称地球之肺,密布的湿地和水草确保了东营空气的含氧量和清洁度。湿地里的水草和鱼类引来了众多的野生水鸟,东营的水面上经常见到他们俏皮的身影,东营的天空中经常有玲珑的白鸟蹁跹翱翔、展翅高飞。市区内人工水系也非常发达、完善,主干道路两旁基本都有河水哗哗地流淌,它们有效地降低了土壤中的盐碱度,保证了花草的成活率,也成了这座城市的一大美景。湖、潭也多,我曾赋联曰:清风湖畔清风清,明月潭里明月明。

  第六,东营是一座移民城市,不说以前的明末大移民、韩复榘移民、知青支垦,就说后来的胜利油田、石油大学、济军基地、国家级农高区,他们现在已经实实在在地成了东营的一部分,实实在在地成了东营人。这是一座热情豪阔、开放包容的城市。东营是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东营市民受教育程度和文明素质普遍较高,脏乱差、随意变道闯红灯、街头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城市之丑之癞少之又少。东营人均GDP、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人均储蓄余额、人均住房面积、人均占有手机电脑私家车指数在全国都数一数二,东营人富足、有闲、心态好、不急躁、不抢行。

  第七,东营主干路边有三多:亭阁多、座椅多、公厕多,可谓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下雨有处躲,累了有处坐,内急了不用担心受怕。跟它可亲近的水系、绿地一样,东营是一座人性化、人情味极浓的城市,是一座归宿感、亲和力极强的城市,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就把它视作第二故乡的城市。

  第八,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东营是全国为数极少的没发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地级市之一,是东部沿海城市硕果仅存的一个。走在路上,口罩该戴要戴,不戴也不必晚上失眠、做噩梦。

  第九,我曾说,要看靓女帅哥,就去飞机场。如果你再让我推荐一个地方,聪明的你肯定猜到了,那就是东营的大街小巷、公园绿地。

  我在市委工作的时候,经常接待国内外的领导和客商,他们中很多人临走时或者离开后告诉我,在东营的日子里,最让他们感到舒服惬意、给他们留下印象最深最让他们难以忘怀的,就是走在东营的大街小巷,走在东营随处可见的水系公园里。

  如果你是东营人或者来过东营的朋友,请你帮我把这篇文章转发给你的朋友们;如果你还从未来过东营,亲爱的朋友,我请你尽快成行,来东营走路、散步!

  东营,一座适宜散步的城市!

  东营,一座来了就想“走”的城市!

(张维岭)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