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红色的印记|牛庄烈士祠

/

  牛庄烈士祠坐落于我市东营区牛庄镇东隋村内,与镇政府驻地相比邻,距市区约八公里车程,紧邻辛河路。

  牛庄烈士祠是华北地区最早的革命烈士纪念祠之一,系原渤海区党政军民为悼念抗日烈士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卓越贡献而修建,祠内共刻有3914名抗日烈士的英名,为山东省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烈士祠整体为土木砖石结构,是一座青砖红瓦的四合院。东西宽30米,南北长50米,总面积1500平方米。院门为牌坊式门楼,正上方悬挂“浩气长存”匾额,门楼顶上塑有抗日战士持枪站像。正厅为祠堂,分5间。祠堂内竖立10块烈士纪念碑,上面刻有3914名抗日烈士英名,著名的有黑铁山起义领导人、八路军山东纵队三支队司令员马耀南,清河军分区副司令兼专署专员马晓云,清西独立团参谋长韩子恒等。正堂北墙悬挂“气壮山河”、“人民功臣”、“永垂不朽”3块横匾,东西墙分别挂着“忠勇壮烈”、“万古流芳”匾额。烈士祠院内苍松翠柏,绿草如茵。正堂右前侧竖有岳拙园烈士纪念碑。

  牛庄烈士祠始建于1944年秋天,1945年7月竣工。1995年,值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为纪念岳拙园烈士,东营区人民政府又在烈士祠内修建了岳拙园烈士纪念碑。

  在如火如荼的抗日战争时期,牛庄一带是当时山东六大战略区之一的原清河区(后改为渤海区)抗日革命根据地。许世友将军、马耀南司令员、杨国夫司令员、景晓村政委、袁也烈参谋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均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中共清河区(后改称渤海区)党政军领导机关、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及广北县抗日民主政府驻地,曾长时间设在牛庄村一带,与这里的人民结下了深厚的鱼水之情。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山东纵队三支队在杨国夫司令员和景晓村政委的带领下,为了国家的独立和解放,依靠当地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配合和支持,英勇地战斗在渤海平原上,仅1939年至1942年夏季,就粉碎日寇5000人以上大“扫荡”3次,千人以上大“扫荡”50多次。

  战斗在渤海平原上的人民军队,先后经历大小战斗上千次,打了斜里巴战斗、三里庄战斗、北隋——牛家庄战斗、辛集蝎子湾战斗、王文战斗、邵桥地雷战、牛庄烈士祠保卫战等多次有名的大胜仗,解放了张许和利津县城,攻克敌人碉堡190多个,歼灭了敌人大批有生力量,壮大了人民军队。这里的人民为了保家卫国,青年人积极报名参军参战,当地曾出现过“三天三千”、“一门四英雄”、“一门三英雄”及一村一次参军一个连、一个排的动人场面,涌现出了许多像“巾帼英雄”丁润生式的闻名渤海地区的英雄模范人物。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