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坨镇:展志愿风采 沐文明春风

  近日,东营市“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植绿护绿活动在胜坨镇天宁寺生态林场隆重举行,来自全市200余名“青春绿色行动”的志愿者挥洒汗水,协力栽种下树苗600余棵。

  “每年的植树节,我们都会组织青年志愿者们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今年更是创新了志愿活动形式,通过设立‘青年林’作为文化林,赋予义务植树新的内涵,吸引更多的青少年、青年人参与到植树护绿的过程中来,潜移默化地引导他们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胜坨镇青年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张爱华说。

  近年来,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胜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拓展服务内容,通过植入乡村振兴、文旅结合、未成年人教育等元素,因地制宜打造优质志愿服务活动,设计各种创新形式的体验式志愿服务活动,抛弃传统的单调服务模式,使其更加日常化、接地气,让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真正做到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孩子们总是怕我被各种网络广告欺骗,在家经常给我讲解基本的防骗常识。听到居委会里来了志愿者,专门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进行讲解宣传,我和邻居就赶紧过来听听,借这个机会多学点知识,省得孩子们为我们担心。”社区居民王阿姨告诉记者。

  此外,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易发态势,志愿者还联合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组织开展了以“反诈防骗、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反电诈宣传教育活动。志愿者们发放资料、针对性宣传讲解,分工明确,活动现场的居民们听得认真,不懂的就找志愿者再咨询。

  宣传教育活动是通明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系列主题活动的重要一项。近年来,在胜坨镇文明实践分中心的指导下,社区志愿服务队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针对社区内老年群体数量较多、相对集中的特点,精心设计打造了一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涵盖义诊、政策宣讲、助老、公益讲座等众多方面,在为老年群体提供便利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加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对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吸引更多人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形成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争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增加志愿服务深度,扩大志愿服务广度,打响志愿服务品牌,提升爱心集聚效应。”胜坨镇宣传委员陈金霞说道。

(记者 许云飞 通讯员 宋晓晴)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