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口乡:借助沿海资源优势 发展现代渔业经济

  4月1日,在利津县刁口乡渔民村双瀛育苗厂,工人们正在往虾池里投饵料。双瀛育苗场总经理陈守温边用网兜捞起虾苗查看情况边向记者介绍:“我们养殖了花鲈鱼、青鱼、龙胆鱼等品种,共投资500万元对养殖池的外部环境和冷库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采用抽氧机换氧和循环水换水新方法,提升虾苗的存活率和产量,因地制宜地将国内先进养殖方法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大大提高了鱼虾的产量,今年的产量能突破400万斤,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近年来,利津县刁口乡借助沿海资源优势发展现代渔业经济,紧紧围绕建设“一港、二带、三区”展开布局,在基础建设、产业园区建设、产学研结合等方面聚力,树立海河生态文明理念,推动海河资源、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海洋化工产业基地和鲁北地区重要区域性陆海物流集散中心,构建东营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

  依托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现代渔业区。该乡发挥刁口渔港区域龙头带动作用,疏浚河道,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国家一级渔港。建设水产品仓储、物流业,水产品批发市场、休闲服务,打造周边地区重要海产品集散地。拓展浅海养殖空间,逐步向较深海域拓展养殖规模,发展藻类、贝类、鱼类等品种的浅海筏式养殖和人工鱼礁建设,打造成集贝类底播、筏式养殖、多功能平台、大型智能网箱等为主的海洋牧场综合体,实现渔业生态环境保护和渔业生产效益双赢。配套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基础设施,打造独具特色的滨海湿地休闲观光带,提升服务设施档次,区域带动能力、增强品牌影响力。

  夯实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现代渔业。该乡发展海参为主兼顾海水虾蟹生态养殖的高效生态标准化池塘养殖,按高效生态、布局合理、规范标准、环境优良的总体要求,建设高效生态养殖区。以渔港路为主轴,建设环渤海地区标准最高的设施渔业区。建立新型高效的冷链物流业务模式,规划建设海产品加工物流区,加快海参等海珍品加工业发展,拉长产业链条,提高现代渔业的附加值,在环渤海地区形成规模优势,树立样板示范作用。

  产学研结合,激发产业内生动力。刁口乡和中国海洋大学进行海洋科研项目的产学研合作建设,依托中国海洋大学渔业专家工作站和博士研究生工作站,组建东营市海洋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面向国内外汇聚创新要素资源,引进具有较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海洋生物医药科技成果,打造地方海洋生物医药产品孵化平台。同时,积极支持本地企业与国内外知名海洋生物医药研发机构合作,采用订单式研发等方式引进海洋生物医药新技术和新产品,助力产业升级。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张丹丹)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