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济药店旧址与广兴布店旧址

广济药店旧址与广兴布店旧址

/

/

  广济药店旧址位于牛庄镇牛庄村。1944年10月,广济医药合作社成立,设在东营区牛庄镇牛庄村,对外称“广济堂”,经理黄金印,工作人员有陈介范、孙仲莆、程士忠、崔立雪等,医生有吴珏、王子元、高有法、古培德等。当时,广北革命根据地药品紧缺,药材没有来源,大部分药店倒闭,个别私人药店囤积居奇、哄抬药价,致使伤病官兵和群众得不到及时治疗。为此,广北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在牛庄成立广济医药合作社,面向全县群众服务,后又开了4家分店。药店医生不仅医术高明,而且药材价格低廉,并免费对烈军属和无钱就医的贫雇农治疗,深受群众欢迎。据薛暮桥著《山东解放区的经济工作》记载:广济药店1946年上半年就治愈患者12000人,治愈率为98%,而在药店成立前的1943年,部分乡村医生对患者的治愈率仅为18%。

  广兴布店也位于牛庄村。1943年夏,日伪对广北抗日根据地进行残酷经济封锁,为粉碎敌人阴谋,根据上级“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战略方针,广北县在牛庄村创办了第一个纺织合作社广兴布店,任务是扶助群众生产,供应军需物资。当时,短短几个月群众就凑齐股金5000余元。合作社用股金购买棉絮发给社员,实行每织24尺土布就支付17斤粮食等措施。这种供给群众原料,推销群众产品的供销合作方式,既解决了群众生活困难,又支援了部队物资供应。1945年,合作社产布29064尺、裹腿16834副、纺线5300斤、布袋375条,可解决3400人全年生活问题。到1945年底,社员发展到7653人,股金增加到132700元。广兴布店供应的大批军需物资对当地抗战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记者 闫雯雯 整理)

责任编辑:王敬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