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户镇:人勤春来早 渔业生产忙

  连日来,新户镇华春渔业公司的老板解汝彪,几乎天天泡在育苗车间里,监测化验水质、察看苗种长势,一刻都不得闲。“今年繁育的苗种有海参、南美白对虾、梭子蟹、海蜇等多个,现在可谓是育苗的‘黄金季节’,我们必须赶在5月份左右育出第一茬苗种。”在解汝彪看来,能否取得全年好收成,除了勤劳苦干外,还得时刻关注市场需求,精益求精,钻研创新渔业新技术。春天是渔业生产的黄金季节,连日来新户镇抢抓有利时机,迅速组织开展渔业、盐业生产,抢先机,争主动,为全年丰产丰收打牢基础。

  在育苗基地车间,解汝彪从养殖池里捞起一块网片,只见上面密密地布满了幼小的海参苗种,“这些就是我们的‘掌上明珠’,现在这些苗种都早就有主了,不少客户提前预定,长到一定规格就可以交货了。”现年30岁的解汝彪,自2012年大学毕业后,便投身水产养殖行业,一开始就把质量作为立场之本,努力在育好苗、适合本地生长的健康苗种上潜心研究。现在解汝彪的南美白对虾苗种繁育,已经实现了自繁自育,其公司繁育的苗种除满足本地养殖户需求外,还远销往河北、大连等地。

  据解汝彪介绍,他们的虾从进苗一直到养成,全程是无公害的绿色养殖。“我们的苗都是从海南空运过来的一代苗,饲料也是无公害绿色的。我们用的配合饲料是大卤虫、白虾子还有扇贝边,全程科学投喂,所以养出来的虾品质非常好。我们全程坚持无公害、绿色养殖,所以我们的虾全国各地的客户都非常认可。”解汝彪自豪地说。

  在做好产品质量基础上,解汝彪又把眼光放在了市场营销上。巧打时间差,反季节养殖销售,工厂化对虾养殖是他这几年增加养殖效益的重要措施之一。“工厂化对虾养殖打的就是季节差和价格差,一般都是11月份到第二年的5月份养殖两茬。”去年,解汝彪工厂化养殖的对虾喜获丰收,2万方水体车间出产对虾45万斤,价格比秋季池塘养殖的对虾高出一倍,仅这一茬收入就达1700万元,南美白对虾打入了上海,北京,常州,南京等大中城市。

  新户镇拥有47公里海岸线,自然资源丰富,盛产各种鱼、虾、蟹、贝等海产品。目前,全镇盐业开发面积达到20余万亩,累计生产原盐225万吨、溴素1.35万吨;海参、对虾、贝类养殖面积分别达到7万亩、20万亩和30万亩,水产品总量突破9万吨。近年来,新户镇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紧紧牵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强化与大专院所战略合作,深挖渔盐潜力资源,高标准规划打造海洋产业,并开展产业体系认证、商标注册、区域品牌推广、行业标准制定等工作,进而挖掘文化历史资源,创建“渔光一体”、“上风下盐”资源互补绿色能源基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点。我们在产业振兴中的总体思路是:发挥区位优势,利用优势资源,壮大渔盐产业规模,优化渔盐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做强产业品牌,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让悠久的渔盐历史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打造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观光旅游现代化渔业园区。”新户镇党委书记孙杰信心满怀地说道。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张吉东)

责任编辑:王敬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