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街道:发展特色农业 壮大村集体经济

  连日来,在田庄社区大许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在抢抓时节种植土豆,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春耕景象。

  前期,大许村累计清理出1300亩土地,面对这么一大片集体土地,如何从地里变出“金疙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成了村支部最急切最关心的事。经过实地参观学习并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支部决定抓住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个契机,采用“党建+产业”发展模式,成立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因地制宜选准土豆、西瓜等为主导产业的经济作物,深入推进“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最大限度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土豆成为农民致富“金豆子”。

  “现在我们种植土豆,有各级领导关怀、有政策支持、有技术专家专程前来指导、有老百姓的积极配合,我们有信心借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这股‘东风’,真正让村富起来、强起来、美起来。”双收合作社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种植的土豆面积达20余亩,预计亩产将达到3000斤以上,接下来还会栽植梨树、苹果树、桃树等果树,农产品将会越来越丰富。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支撑。近年来,大许村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发展高效农业特色种植产业带,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一条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自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以来,东城街道始终坚持全域联动振兴乡村,把农村作为锻炼培养队伍的舞台,在人员、资源等方面重点倾斜。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大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饮水质量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民生工程,农村硬化道路实现户户通,生产生活环境显著提升。成立田甜、双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0.5万亩高标准农田通过省级验收,引黄灌区节水工程稳步实施,现代农业体系不断完善。瞄准“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未来,东城街道将持续抓好“五个振兴”、深化党支部领办农业合作社,做大做强田甜、双收合作社等集体经济,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同步推进休闲乐园、循环农业产业园联动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乡村振兴工作真正迈入快车道。

(记者 刘健阳 通讯员 朱校呈)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