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鹊镇: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加速度”

  “咱这葡萄种上有半个来月了,正处于萌芽期,快的已经抽梢了,现在需要冲施氮肥肥液,再就是浇水,等葡萄牙长成了嫩叶,大棚里就生机勃勃了。”3月24日,在广饶县李鹊镇黄东村盛源蔬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内,村党支部书记韩浩祥正在给葡萄浇水。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黄东村现有蔬菜大棚800余亩,苗木400余亩。但随着时间推移,棚体老化、蔬菜品种低端、苗木收入单一等问题逐步显现。如何让土地产出更高效益,是村“两委”和村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安于现状就会落在别人后面,传统种植老路只能越走越窄,必须发挥自身优势,打生态牌,走特色路,吃科技饭,才能让群众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韩浩祥说。

  为了打破村民原有守旧观念,韩浩祥带领合作社社员和其他菜农先后到青岛莱西和寿光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大棚种植新品种、新技术。回来后,他自己投资70余万元建起了2个高标准葡萄种植大棚。据他估算,大棚种植葡萄比种植传统蔬菜效益要高出2至3倍,人工成本节省一半,这样算下来,2个大棚每年能增收30万元。

  今年,村里确定了“四朵金花,生态黄东”产业发展路子。把村党支部领办的盛源蔬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进行新建和改造,棚内种植葡萄,葡萄下面种植香椿,香椿地里养鸡、鹅,棚外种植果树,打造成采摘、养殖、种植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基地;对园林进行改造,种植猕猴桃、桃树、梨树等经济作物,打造园林生态观光旅游采摘点;依托爱玲家庭农场种苗基地,从育苗到种植、养殖、采摘、深加工一条龙服务模式,打造山东高科技农业示范点;依托孙武湖观光带,建设游泳池和沙滩浴场,开展游艇、钓鱼比赛等水上乐园项目,打造旅游、餐饮、住宿、观光一体化的滨湖旅游度假村,带动村民及集体增收,凝聚党群关系,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到明年这个时候,咱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不但能在‘一元餐厅’吃上丰盛可口的午餐,还能来合作社游玩,吃上咱自家种的葡萄呢。”谈起前景,韩浩祥信心满满。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刘福春)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