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镇:支部领办合作社 蘑菇棚里新希望

  小康不小康,产业是“硬杠”。近日,利津县北宋镇大牛村龙昌食用菌合作社种植的灵芝菇进入了采摘期,走进菇棚,阵阵菇香扑面而来,一朵朵菌菇破地而出、长势喜人。菇棚外,工人们正在忙着装箱、拉运,整个种植基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去年,我们村通过党支部领办成立了合作社,发展了4个食用菌种植大棚,26户村民占40%股份,村集体占60%。通过发展食用菌这个项目,四个棚收入可达50万元。今年,我们计划再建5个大棚,种植灵芝菇和平菇,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大牛村党支部书记王俊昌介绍道。

  大牛村是一个拥有500多人口的传统农业村,由于白沙土地居多,以小麦、玉米为主的传统作物产出效益不高,村民增收有限。2020年以来,在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大力帮扶下,借助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政策优势,大牛村成立了龙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参观考察,他们一眼相中了可以在沙土地上产出高效益的灵芝菇、平菇,便展开首批种植。

  灵芝菇又名灵巨菇,来源于太行山原始森林中发现的巨型野生菇,通过远缘杂交,仿野生种植,具有口感好、肉质鲜、营养丰富等诸多优点,市场前景也非常好。另外,由于大牛村的灵芝菇改变了传统的棚架菌包种植模式,直接在土壤中栽植,所以生长周期短,见效快。

  “灵芝菇种上以后,八、九天就开始出菇,出菇以后,到二十天就开始采菇,大的十五、六斤,小的也得三、四斤,周期一个月,大约一亩地投资2万来块钱,包括菌棒、人工费,纯收入能达到4万块钱。”王俊昌高兴地说道。

  菌类天生娇气,对生存条件和种植技术要求都非常严格,市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和北宋镇技术人员都会定期到大棚针对种植技术进行培训指导,除此之外,还帮助联系了绿康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佟福兴上门指导,形成了“传帮带”模式。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大牛村走出的是一条依托生态环境、地理优势、气候特点等,因地制宜种植食用菌,培育特色产业,打造新型经济的路子。

  “我们就近在食用菌基地打工,每天采蘑菇见现钱,不耽误家里的学生吃饭,老人也能顾上了,外村人都很羡慕我们这种家门口经济。”正在忙着装箱的大牛村村民郭海玲笑呵呵地对记者说道。

  产业找对头,致富有奔头。小蘑菇一茬接着一茬长,长出了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蓬勃希望。近年来,北宋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周静 林妍妍)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