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爱美,别掉进“美丽陷阱”

  现在,因为爱美走进美容院的人很多。爱美,已经从原来的做简单皮肤护理扩大到割双眼皮、减肥、除皱、鼻子整形、打瘦脸针等。

  爱美的人,除成年职场女性外,还包括还在上学和即将毕业工作的女大学生。爱美不分性别,除女性之外,近年来男性加入到了美容大军。爱美,不分年龄,做美容整形的不限于年轻人,年长者也加入到了美容的行列。爱美者众多,医疗美容行业是一块令人艳羡的“大蛋糕”,大街上美容方面的广告和店铺经常看到,医疗美容成为资本“新宠”,颜值经济消费不断升级。

  割双眼皮、鼻子整形、穿耳洞和打瘦脸针不同于简单的皮肤护理,对技术水平和所用药品品质要求比较高,美容医疗医师需要具备专业技术资质,所用产品必须是经国家批准的。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一些较大型医美机构比较正轨,而部分遍地开花的小型医美机构状况不那么让人乐观。

  一部分小型医美机构在商业街、居民楼随便租下一处房子就开张营业,从业人员没有资质不说,所用设备和产品也没有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这部分小型医美机构仅仅把自己当做是普通的美容机构,工作人员对医学知识了解得不多,对所用产品的功效并不十分清楚,他们只是看到这个行业消费能力比较强,能赚钱,就开设了店铺。如果有顾客来咨询,工作人员迎合爱美人士的心理,对顾客极力吹嘘美容的效果,说整形过程没有什么痛苦,没有什么副作用等。至于医疗美容的风险性则极力缩小,甚至说成是零风险,较容易打动不明真相的爱美人士。

  部分爱美人士,不知道医疗美容机构需要一定资质。他们不清楚医疗美容机构有哪些从业要求和所用产品的质量情况,认为仅仅是做简单的美容,对其风险性不太了解,比较容易轻信工作人员的说辞。如果在这样的整形医疗机构接受医疗美容,安全风险性还是存在的,甚至是很大的。

  当今,爱美的人越来越多,爱美消费支出也在增多。“美丽经济”被部分人当做是除去基本生活需求外,继住房、汽车、旅游之后的第四大消费热点。要想让这个行业得到健康发展,就需要保障医疗美容安全,为消费者爱美保驾护航。传统上,美容行业进入门槛比较低,被认为不需要较高的技术,而近些年兴起的隆鼻、打瘦脸针等,需要从业人员具备相应的医疗专业技术,所使用的产品和设备必须是合格产品,具有一定的门槛高度。

  相关部门对医疗美容机构必须严格审核进入门槛,对其从业人员、所需设备和药品及技术等做出明确规定。并向社会广泛宣传医疗美容行业要求,督促从业机构和人员合法经营,提高医疗美容安全和质量,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并以此提醒广大爱美人士,在美容消费时要选择具备资质、口碑好的正规医疗美容机构。爱美人士要提高辨别能力,避免盲目消费,防止掉进“美丽陷阱”。

(扈美荣)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