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智能手机:帮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

  当今,智能手机在年轻人中使用程度很高,无论是办理工作上的一些事务,还是就医、购物、娱乐,都可通过智能手机完成,运用智能手机还可听课、阅读等,智能手机与年轻人的工作生活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无论走到哪里,几乎都要携带智能手机。

  与此相比,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比例下降很多。老年人体能差,接受新鲜事物慢,上网的只是一部分。在上网的老年人中,使用智能手机的也只是一部分。工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使用手机的老年人约2.74亿人,其中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老年人约1.34亿人。这就意味着,全国或有近1.4亿老年人使用功能机或使用智能机但不上网。

  在身边生活的老年人中,许多人还在使用老年机。这样的手机,屏幕字号大,操作简单,价格便宜,适合老年人使用,但是不能上网。年轻人使用的智能机,许多老年人觉得屏幕字太小,看起来费劲。还有些老年人,会上网,但不像年轻人那样对网络精通,觉得智能手机操作起来比较复杂,不太容易学会,还动不动就下载了软件,担心不小心点错了会造成麻烦,也担心遇到骗子导致钱财受损失。

  如此种种,使得许多老年人不会用、不敢用智能手机。不使用智能手机,没法上网,老年人在就医、购物和办理其他一些业务时会遇到些不方便。

  如果智能手机比较适合老年人使用,老年人的生活会方便很多,老年人融入数字化也会容易许多。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方案提出,针对老年人,推出更多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文字等功能特点的产品。鼓励更多企业推出界面简单、操作方便的界面模式,实现一键操作、文本输入提示等多种无障碍功能。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大字体智能手机推出了,操作简单了,就能大大方便老年人使用手机上网。

  针对当前互联网应用中强制广告较多,容易误导老年人的问题,《方案》提出,互联网网站和手机APP完成改造后的适老版,将不再设有广告插件,特别是付款类操作将无任何诱导式按键。这解决了老年人不敢使用智能手机,原来的一些担心消除了。

  目前,老年人数字化生活融入程度不高,智能手机不适用和操作复杂应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随着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智能手机的出现和操作的简单化,这种状况将会改观,老年人融入数字化生活的步伐将会加快。

(扈美荣)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