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红色的印记|三里庄战役指挥部旧址

/

  三里庄战役指挥部旧址在油郭乡卢家村内。1943年5月,清河军区司令员杨国夫指挥了著名的三里庄战役,指挥部就设在卢家村的一所农舍里。旧址现今保留了当时用过的桌椅,被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1941年夏,土顽成建基与日寇暗中勾结,赶走三里庄村(今三里村)的老百姓,在这里筑工事、修据点。他们在三里庄村周围挖了两道5米多深、3米多宽的壕沟,沟上架两道铁丝网,之后又修建了6米多高、3米多宽的双层围墙。围墙上修走廊形双层夹道,夹道里暗堡密布。围墙四周和西门均修建炮楼,配有交叉火力的机枪。成建基狂称三里庄“固若金汤”,时常袭扰抗日军民。

  八路军曾于1941年11月至1942年9月三次攻打此据点未果。1943年5月28日晚9时,清河军区司令员杨国夫、政委刘其仁率领军区直属团和特务营以及地方武装和民兵3000余人,开始了攻打三里庄的战斗。按作战计划,直属团一营、三营在南、北、西三面佯攻,由二营从东面主攻,采用尖刀战术进行爆破作业,用刀砍断铁丝网,爆破组跳下壕沟,靠近围墙进行爆破。战至凌晨3时,仍未炸开三里庄围墙。关键时刻,爆破队长侯登山抱起最后一包炸药冲往围墙进行爆破,由于围墙异常坚固,经多次努力,仍无法打洞放置炸药包。他毫不犹豫地用胸膛把炸药包紧压在围墙上,毅然拉响导火线,围墙被炸开3米多宽的豁口,侯登山壮烈牺牲。四连二排的战士端着刺刀,从炮火中冲出去,其他三面的突击部队也都冲到了壕沟边沿。这时敌人集中两个连的兵力,死死卡住豁口,阻止后续部队跟进。二排战士在四面受敌的情况下,毫不畏惧地与敌人展开肉搏战,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敌人的凶狠和战友的牺牲,激起直属团指战员复仇的怒火。团长郑大林亲临火线指挥,战士们奋不顾身,越过壕沟,翻越围墙,冲入村内,与敌人展开激烈搏斗。至早晨7点左右,共击毙敌人150多人,缴获九二迫击炮1门、小炮4门、长短枪100余支。成建基趁八路军调动兵力之机,率残部向利津城逃去,三里庄解放。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