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红色的印记|清河区行政公署遗址

/

  1940年5月,为了推动各级抗日民主政权的建设和抗日民主统一战线的实行,清河区国民参议会行政专署在广饶县李琚(璩)村成立,会议在李璩村付春湘家隆重召开。有十三个县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清河区第一届国民参议会,景晓村任会长,李人凤、孙明岗任副会长。会议还选举产生了联合各抗日阶层“三三制”政权——清河区行政专员公署,选举李人凤为专员,王兴国为副专员及刘群等20名国大代表,广饶县派代表杜振东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后,景晓村会长、李人凤专员、杨国夫司令员多次到李琚(璩)村组织发动群众、培养骨干开展抗日救国活动。至1940年底,清河地区已经建立了临淄、邹平、长山、高苑、蒲台、博兴、广饶、寿光、桓台等9县抗日民主政府和益(都)北行政公署(原为益寿临广四边行政办事处)。与此同时,工、农、青、妇及自卫团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各群众组织发展到30万人。为清河地区坚持抗日战争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同年12月,清河地区第二届参议会决定将清河地区行政专员公署改为清河区行政主任公署,清河地区国民参议会改为清河区国民参议会。

  随着农村建设和发展,几经村庄规划,现在的付春湘旧居由本村村民殷汉文改建居住。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