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红色的印记|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

  2011年8月,《红色印记——东营市革命遗址概览》正式出版发行,书中共收录重要机构遗址42处;重要事件遗址17处;重要人物故居2处;重要纪念设施19处;其他遗址22处。翻阅本书,不仅可以了解那些抗战时期发生的故事,还能了解我市以共产党活动为主体的历史发生地和纪念地。

  这方拥有着丰厚红色文化底蕴的土地,较早地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这里诞生了全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中共刘集支部;珍藏了我国第一版《共产党宣言》中译本;这里涌现出了邓天乙、李耘生、丁莱夫、张太恒、刘子久等大批仁人志士,广饶县更是被誉为“红色基地”……

  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

/

  刘集党支部建立于1925年春,是山东省建立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刘良才任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后调潍县任中心县委书记,1932年在潍县被国民党杀害)。1927年8月,在刘集支部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共广饶特支,由刘良才任书记,同时兼任刘集支部书记。这一时期,刘集党支部广泛开展革命宣传活动,积极发展党的组织,领导农民群众开展了“觅汉增资”、“短工增资”活动和“吃坡”、“砸木行”斗争。在抗日战争中,刘集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积极投入到抗日救国的斗争中,刘集村被誉为四边地区的“小莫斯科”。在解放战争中,刘集党支部党员带头参军、参战,为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05年7月,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正式开馆,纪念馆位于大王镇刘集后村,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馆内建有支部旧址复原陈列展室、中共刘集支部展厅、大型室外环壁浮雕重点事迹展三部分,以此展示全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的中共刘集支部建立、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再现了革命先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全国最早版本的《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在刘集保存、使用、指导革命的历程。

  旧址内,设计者们按当时生活环境进行了复原,为掩护地下革命工作而特制的掩饰门、地道等设施再现了当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及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简史陈列展馆系仿古建筑,顶部为仿古飞檐,外设走廊。展厅内分图画文字展、文物展两部分,形象介绍了刘良才、刘子久、延伯真等革命先驱的英雄事迹及刘集党支部的革命启蒙作用。

  该馆是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东营市党员教育基地。纪念馆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作用,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