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伟大转折的前夜”

  这是党史上唯一一次“跨年”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周恩来同志誉之为“伟大转折的前夜”。

  黎平会议确立新的战略行动方针后,按照毛泽东同志“避实就虚”的正确行动主张,红军挥戈西进,所向披靡,连克数城。中央红军兵分两路,于1934年底分别进抵乌江南岸各渡口,准备强渡乌江。

  黎平会议通过的《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资料图)

  而李德等却对黎平会议的决议动摇,不同意过乌江,坚持回兵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

  1934年12月31日,中央军委纵队到达猴场。为消除分歧、统一思想,确定红军进入黔北以后的行动方针,中央政治局在这里召开会议,史称“猴场会议”。

  这是2019年7月3日拍摄的贵州省瓮安县猴场会议纪念馆外景。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猴场(现为瓮安县下辖镇),是贵州省西北部的一个小镇,清末和民国初期因商贸发达而成为黔北四大集镇之一。此地每月申(猴)日是赶场赶集的日子,故得名“猴场”。

  会议在猴场宋家湾的一个四合院召开,从1934年12月31日下午一直开到1935年1月1日凌晨。这是党史上唯一一次“跨年”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周恩来同志誉之为“伟大转折的前夜”。

  参加会议的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王稼祥、张闻天、李富春、李德、博古、伍修权(翻译)。经过激烈的争论,会议再次否定李德等人回头东进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错误主张,肯定了毛泽东渡江北上的正确主张,重申黎平会议决定,作出《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

  这是2019年7月3日拍摄的贵州省瓮安县猴场会议会址内部一景。新华社记者 王思维 摄

  会议特别强调了军事指挥权问题,决定“关于作战方针,以及作战时间与地点的选择,军委必须在政治局会议上做报告”,明确了军事决策必须置于政治局的领导之下。

  这个决定,实际上剥夺了李德的军事指挥权。这为初步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军事指挥中枢,为遵义会议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基础。

  对此,周恩来同志后来回忆说:“经过不断斗争,在遵义会议前夜,就排除了李德,不让李德指挥作战。这样就开好了遵义会议。”

  猴场会议结束当天,红军强渡乌江的战斗打响。红军迎来了新年,也迎来了新局面。过乌江后,红军将国民党几十万追兵阻隔在乌江南岸,1935年1月7日,占领黔北重镇遵义。

  【记者手记】

  猴场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

  伟大转折不会一帆风顺,也不会一蹴而就。从通道转兵,到黎平会议,再到猴场会议,毛泽东同志的正确意见日益得到中央大部分领导人的支持。

  这一系列会议,为即将召开的遵义会议作了重要准备。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