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口乡:树立文明新风尚 提振乡村精气神

  临近春节,利津县刁口乡图书管理员盖玉龙正忙着为居民办理图书证。“进入农闲时节,到乡图书室借阅书籍的居民明显增多了,又正值学生们放寒假,图书室更是他们的好去处。除了图书室,乡综合文化站还有健身室、活动室等等,学生们三五成群来学习娱乐,家长很放心。”

  在刁口乡综合文化站,穿红色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正在带领学生和家长参观历史文化展厅,为他们讲解刁口乡的政区沿革和发展历程,孩子们听得十分入迷,不时发出几声赞叹;几位居民来到了书画室,正在体验软笔书法……近年来,刁口乡深入实施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对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书画室、健身娱乐室、多功能室以及室外活动场所进行改造提升,增添购置了一批文体设备,优化了WiFi免费覆盖。如今,刁口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施齐全、服务到位,开放时间充足,吸引了大批居民前往,居民文化生活充实多彩。

  刁口乡渔民村也弥漫着文明的气息。200平方米的文化墙上,一幅幅精美的图画简单易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文明等内容跃然墙上,潜移默化中传递文明之风。“一开始只是看着画儿好看,忍不住多看两眼,后来经常从这里走,不知不觉就把画上的东西记住了。”村民崔守兴说,他也是村里新乡贤队伍中的一员。自从成立了新乡贤队伍,村里互帮互助成为了常态,村民之间的感情更加深厚。如今,渔民村破旧习、立新风。在红白理事会的监督之下,移风易俗深入人心,村民们讲究婚事简办,酒桌、车队数量减少了,份子钱也合理了,既减轻了大家的负担,又增进了乡亲们的感情。村里有自己的广场舞队,队员们平时没事就爱在剧场排练,谁家办婚礼也会请舞队表演,大家载歌载舞欢笑一堂。“过去,谁家结婚不找一长串车队,不摆酒席就是不敞亮,可一场婚礼办下来,经济负担重不说,更是造成了很多浪费。现在就不同了,婚事简办,重要的是乡亲们能在一块高兴高兴。”渔民村党支部书记付双宗说。

  自乡村振兴政策实施以来,刁口乡以“乡风文明”为主题,狠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打造文化阵地,破除陈规陋习,梳理文明新风尚,以文化建设凝聚乡村向心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耿磊磊)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