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和镇:“三变”改革走出致富路 村民喜领875万元分红款

  “没想到入股不到两年,俺就领到了两笔分红款。”2月1日上午,刚领到了第二笔分红款的河口区义和镇仁和新村大英村村民张学红高兴地说,“土地入了股,俺不仅能领到入股分红款,平时还能在家门口打打工,比原来耕种既轻快收入又高,这农村‘三变’改革的政策就是好啊。”

  大英村位于义和镇北部,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土地盐碱化比较严重,大部分村民多年一直以传统种植业为主。近年来,随着年轻人外出务工的增多,村里的土地逐渐出现了闲置和荒芜现象。怎样盘活闲置资源,提高群众收入,成了摆在大英村村“两委”班子面前的一道难题。2019年,义和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三清三规范”工作,大英村村“两委”及时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在镇党委、政府和市直驻大英村第一书记孟德根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整合闲置土地资源1900多亩,入股新成立的大英土地股份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流转给中鸿农业种植红高粱,当年实现村集体收入13万元。2020年,大英村又抓住农村“三变”改革的良好时机,对大英土地股份合作社章程进行了规范,充实完善了理事会,又将挑河以东的1300多亩土地入股合作社,流转给外地客户发展肉牛养殖。一年下来,入股村民人均分红2385元。

  像大英村一样,义和镇王集村的土地也出现了闲置和荒芜现象。在义和镇农村“三变”改革工作专班的指导下,王集村党支部引导广大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了王集土地股份合作社,将全村4000多亩土地统一流转给专业公司发展海水盐和生态林种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入股村民人均分红4200元。领到了分红款的王集村民孙孝良感慨地说:“以前除去化肥、农药、种子等各种成本,累死累活,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啥也不用管,一年就能分到4200块钱,俺摆弄了大半辈子的‘土疙瘩’一下子变成了‘金疙瘩’!”

  通过农村“三变”改革发生变化的不止大英村和王集村,义和镇的大牟村、宝一村、同合村等村也先后成立了大牟村劳务(草编)股份合作社、宝三一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后夹菊花合作社等股份合作社,通过引导村民以土地、现金的方式入股,有效盘活农村沉睡资源,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让村民过上了“年终领分红,平时挣工资”的生活。

  为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义和镇还积极整合各类专项资金和村级集体资金、村民富余资金入股蓝田农科、果立方、九丰农业、梁家果社等产业发展项目,创建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打造现代农业发展龙头。目前,全镇整合各类资金1980万元注入村集体,群众自筹入股资金63万元,实现收益900万元,入社群众分红875万元。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吴吉新)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