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 “四个关键词”总结大会亮点

2月5日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后,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张珈玮 济南报道

2月5日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后,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副秘书长、省政协办公厅主任燕翔,介绍了本次大会取得的主要成果。

燕翔表示,会议开得务实高效,是一次团结奋进的大会、凝聚共识的大会、加油鼓劲的大会,坚定了发展信心,明确了履职方向,强化了责任担当。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可以用“四个关键词”进行总结。

关键词之一:共识

这次会议有效凝聚了共识,增进了共识。

连日来,在山东省最高层次的协商舞台上,参会各方充分表达思想、观点,以最集中的协商频次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从取得的效果看,各方在以“十个突出”推动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实施、以“十个聚力”做好2021年重点工作方面,形成了广泛共识;在事关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重大问题上,有效地把各方诉求的“多”凝聚成了共识中的“一”。这次会议也增进了各方对省政协工作的共识,明确了省政协2021年6方面的28项任务。

关键词之二:担当

这次会议上,委员们以高分值的成绩单诠释了担当、展现了担当。省政协全会是委员提交“履职作业”的集中期。这次会议期间,与会委员通过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2712件(条)。在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和复工复产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委员们仍坚持调查研究,提交“履职作业”,充分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忠诚担当和精神风貌。

截至2月2日18时,大会共收到提案893件,立案提案831件,立案率为93%。委员提案关注的领域涵盖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会议期间,共有29个省直和中央驻鲁单位派出工作人员参与了提案初审工作。

会议共收到大会发言稿件160篇,其中政治类13篇,经济类57篇,文化类23篇,社会类46篇,生态文明类21篇;民主党派及工商联共来稿39篇,委员个人来稿121篇。按照“质量为先、统筹兼顾”的原则,从中遴选了15篇作为口头发言,主要体现省政协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省政协专题调研典型经验、疫情防控、抢险救援、文化教育、法治建设、社区治理、深远海养殖、新能源、农业种源及食品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会议收到社情民意信息536篇,遴选出26篇以《省政协信息(两会专报)》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参阅。同时,编发大会简报8期,共摘录委员发言及建议1123条。

关键词之三:创新

这次会议形成了许多创新举措、创新模式。虽是闭环管理,但会议的23次重要活动和27个小组105场分组讨论全部高质量完成,依靠的不仅是委员、工作人员付出的努力,也得益于一系列创新举措的推出。

这次会议着力打造“云全会”工作模式,充分采用科技手段为工作赋能。今年,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全部通过网上提交。同时,开展委员与群众代表“云对话”,开展委员“云访谈”,推出《喜看稻菽千重浪——十二届省政协工作成果展》虚拟展馆、推行二维码签到和看报告等等。同时,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5G、VR等新技术也在会上得到了广泛应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展示了科技的强大力量。为更广泛展示会议新风,还首次在全会上推选了16位特约委员记者,以第一视角记录两会、传播两会好声音,共发表各类作品27件,成为会议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关键词之四:信心

这次会议传递了信心,增强了信心。今年全会是在“十四五”开局之时召开的,承载了社会各界的深切期待。受疫情防控影响,会议形式有许多新变化,但不变的是会议汇聚各界力量、反映人民呼声的使命和目标,是会议展现出的全省上下同心协力、迎难而上,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坚定信心。

会议期间,与会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聚精会神参加会议各项议程,高质量建言献策,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严守纪律要求,保持严谨作风。会议还严格按照选举程序和纪律,选举产生了两名省政协副主席、11名省政协常委,常委会组成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风清气正、圆满成功,传递出强大的正能量,激发出昂扬奋进的精气神。同时,也让社会各界通过全会这个窗口,看到了一个信心如磐的山东,看到了一个砥砺前行的山东。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