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山东两会|办好民生实事,擦亮幸福底色

办好民生实事,擦亮幸福底色

——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部按期完成

2月2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济南开幕,省长李干杰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社会关注、民众关切的民生问题提出诸多新举措,送出分量十足的民生“大礼包”。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关系幸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工作,过去一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加大资金投入,整合多方资源,扎实推进20项重点民生实事落地实施。截至去年12月底,20项重点民生实事、43个具体任务全部按期完成,其中16个有量化目标的任务全部超额完成,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操心事,很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

——民生工程推进跑出“加速度”

最近,菏泽市鄄城县旧城镇三合村村台上的村民们只要没事,就会走出家门、走上大街,挑一副春联、买几件年货,幸福的年味越来越浓。这样的日子,是饱受水患之苦的刘春明老人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刘春明说:“这个冬天不太冷,是搬上村台以来最大的感受。”

实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是惠及全省60万滩区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20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截至去年底,黄河滩区27个外迁社区和28个新建村台基本完工,60万滩区群众陆续实现安居梦。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滚动实施20项重点民生实事,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要任务,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建立工作台账,每月调度一次进展情况,压实各方面责任;组织开展“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综合督查,通过“四不两直”督促检查,确保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过去一年,全省上下以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跑出民生改善“加速度”——

启动实施核酸检测能力“倍增计划”,我省核酸检测能力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提升。目前,全省核酸检测机构达到723家,覆盖全部县(市、区),全省日最大检测能力达到150万份。

千方百计保就业,落实就业24条、保居民就业34条等政策措施,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2.7万人。

开工改造老旧小区50.8万户、棚户区14.75万套,开工建设公租房4312套,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建成市级公益性安葬(放)设施20处、县级159处、乡镇和村级7741处,基本实现市县乡全覆盖,四项基本殡葬服务全免费;改造敬老院155个、护理型养老床位1.8万张……

做细做实做好

——兜牢民生底线,托起稳稳幸福

在20项重点民生实事中,诸多事项指向困难群众。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在这个“非常时期”,山东对脱贫不稳定户和收入略高于省定扶贫标准的边缘户加大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困难群众,落实相关扶贫政策。

去年6月,莒县店子集街道张家围子村村民张洪根收到了街道为其办理的特困互助养老金,以后他每月能拿到500元补助。今年56岁的张洪根因病瘫痪在床,与姐姐相依为命,虽然不属于贫困户,但存在因病致贫风险。当地政府得知后,将张洪根纳入即时帮扶范围,并为其购买了扶贫特惠保险,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像张洪根一样,2020年山东有1.49万户3.46万人被纳入即时帮扶范围,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精神障碍患者是因病致贫的重点群体,患者家庭承受着巨大的经济负担与精神折磨。针对这一民生难题,山东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收治工作,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医保门诊范围,取消门诊起付线,住院患者全部免费治疗。

2020年疫情暴发后,山东迅速启动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4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400多万人次;持续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水平,城乡低保、城乡特困、困难残疾人等九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提升22%以上;建成9所特困家庭儿童寄宿制“博爱学校”,失学辍学贫困儿童全部劝返复学。

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去年全省完成2.9万个行政村道路硬化任务,基本实现全省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对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给予“市场化+公益性”兜底帮扶,当年就业率达到94.4%;举办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免费送戏下乡9万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去年,我们把20项民生实事摆在财政保障的优先位置,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8914亿元,占比79.4%。”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说。

一项项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倍感暖心、贴心,也为他们托起“稳稳的幸福”。

优化制度供给,强力改革攻坚

——“入园难”“看病贵”等民生难事明显纾解

1月27日下午2点,菏泽市定陶区半堤镇中心小学6年级3班学生家长侯艳红,看到捧着“三好学生”奖状走出校园的儿子,欣慰地笑了。搬进扩建的小学后,孩子上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直面“入园难”“上学难”“看病难”“看病贵”等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山东优化制度供给,强力改革攻坚,全面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一大批民生难事明显纾解。

盯紧教育难题,全省去年投资198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72所,投入使用已建成学校230所,新增中小学学位57.87万个,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全部消除,实现动态清零。

深化医保改革,山东首次“组团”开展39种药品和5类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其中,首批39个药品平均降价67.3%,最大降幅达到98.6%,每年节约费用17.9亿元;首批5类高值医用耗材拟中选价格平均下降66%,最高降幅达95.6%,山东是全国一次性采购规模最大,降幅最高的省份。

补齐民生短板,制度创新是根本。这一年,山东出台全省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的规范性办法,解决了转移接续后待遇空档、缴费年限不互认的问题;制定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实施办法,明确了现役军人、残疾军人、退役军人等5类群体、153项优待目录清单;出台《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建设工作评估细则》,推进农村改厕“4+N”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机制建设;完善非法集资行政处置联动机制,建立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对重点领域109万户机构进行实时监测……一项项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民生改革,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步入2021,山东将聚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求突破见实效,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关心的事情切实办好,奋笔书写民生幸福新答卷!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