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键词|下活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列为国家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我市以务实举措贯彻中央要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突出区域协调发展”列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重点突破的五项工作之一。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从国家和全省层面来说,各地区资源禀赋差异大,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是绕不开的重大问题。落脚到我市,发展不平衡问题同样存在。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不是简单要求各地“齐步走”,而是发挥比较优势,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市将坚持陆海统筹、城乡一体,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构建起区域发展、城乡空间新格局。强化“一核两翼”,东城、西城、垦利、农高区构成中部都市区,南部广饶区域打造成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北部河口、利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打造成现代海洋经济和绿色循环能源石化产业示范区。强化多点支撑,把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综合保税区、东营高新区等各类开发区、功能园区打造成为承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在各代表团审议现场,代表们围绕“突出区域协调发展”各抒己见,建言献策。“成绩振奋人心,蓝图催人奋进。建议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管理的顶层设计,探讨和深化重大基础设施市级统筹,不断加强西城基础配套建设,努力打造各具特色、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区。”东营区的一位代表说。

  开发区代表团代表们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主城区、主阵地、主战场的作用,在经济跨越发展上攻坚破局,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全面发力,在产城融合发展上提质增效,在基层社会治理上打造样板,在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中争当排头。

  “经过几年的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东营特别是广饶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可以说,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未来发展令人期待。在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中,广饶被赋予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的重任,我们将始终稳站全市发展的‘舞台中央’,继续在全市转型跨越、创新发展中唱大戏、挑大梁。”广饶县代表团的代表们表示。

  “十三五”时期,利津县和全市一样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进步和发展,办成了一批多年来想办的大事、长期积累的难事。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十四五”时期继续支持利津跨越发展,让利津县的代表们倍感振奋:“下一步,我们要把机遇用足,把优势放大,把动力培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利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油田改制企业转型发展。孙继光代表说,作为油田改制企业的一员,非常愿意争做改制企业转型发展的“试验田”“排头兵”,为实现改制企业转型发展,推动黄河三角洲高端油服产业的转型升级,打造国际一流高端装备产业研发和生产基地,实现东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完善油地校共建机制”也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位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油田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地方后续管理运行机制,共享共有教育、文化、医疗等民生资源,共同建设油地融合、城市更新、文化繁荣、和谐秀美的现代化新油城。

  ……

  代表们坚信,未来,东营各个板块将全面崛起,富有开放气息、时代气质、生态魅力的发展高地和美好家园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