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追踪|加大服务业改革力度 聚力打造产业创新平台

  在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薄惠清提出了《关于扶持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引领传统制造业走向中高端的建议》后,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及时回复,并就相关工作进行研究推进。

  存在问题:传统制造业面临着产能过剩

  近年来,我市工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面临着产能过剩、成本攀升、节能环保压力持续加大、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乏力的严峻挑战,企业出现了经营不景气、债务违约、“关停并转”和破产倒闭等现象。因传统制造业在全市经济结构中占比最大,受其拖累和影响,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压力持续加大。

  代表建议:以生产性服务业引领传统制造业走向价值链中高端

  市人大代表薄惠清建议:一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放开市场准入,强化规划引领,搭建服务平台,完善扶持政策,大力扶持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包括积极扶持传统制造业中的生产性服务项目;二是以生产性服务业引领传统制造业走向价值链中高端;以“互联网+”提升生产性服务业;以“互联网+生产性服务业”把握发展先机,带动工业转型升级。

  办理情况:加大服务业改革力度,聚力打造产业创新平台

  在收到《关于扶持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引领传统制造业走向中高端的建议》后,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在加大服务业改革力度、聚力打造产业创新平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我市高度重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在具体措施方面,一是加大服务业改革力度,推进东营区、垦利区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配合完成中期评估,东营区获评优秀等级,该区智慧养老模式、“楼宇经济+平台经济”发展模式获得省推广;二是积极推荐研发设计、信息技术等领域项目入选省级服务业重大项目库,做好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争取工作。2019年我市2个项目入选省级服务业重大项目库;三是制定出台《东营市“四上”企业培育奖励扶持措施》,对2019——2021年期间首次进入统计联网直报名录的服务业企业奖励5万元。四是每年围绕国家鼓励发展和省、市优先发展的行业、领域的重点筛选30个左右的服务业项目,实行月调度制度;五是切实抓好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重点城区、园区、企业等载体的培育发展,引导载体单位“做大、做强、做优”。对列入的载体实行动态管理,切实增强载体要素吸附能力、产业支撑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另外,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促进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具体措施方面,一是打造聚力产业创新平台,2019年全市建成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家,建成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4家、众创空间24家。新增院士工作站7家、省级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5 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认定市级创新平台46家。培育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2个、省级项目5个,东营软件园等3个园区列为山东省智慧园区试点。二是加速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组织1300家企业上云,培育云应用服务商10家、工业互联网平台5个,9家企业被列入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5G应用试点示范。实施德仕全球油服中心、万和高端油服产业园等项目,推动油服产业向高端迈进。三是为壮大服务业产业规模,加快工业企业剥离生产性服务业,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分企业制定具体行动方案,提出剥离目标、剥离任务、推进措施,2019年新设企业37家。四是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具备优势的县区,围绕研发设计、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以产业带动服务,以服务带动产业,助力培育一批主体功能定位清晰,具有示范效应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指导西郊现代服务区创建省级服务业集聚区,有望纳入2020年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记者 张振 通讯员 王林 曲芳莹)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