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宽端主持大会开幕式 陈必昌作政府工作报告

/

  1月26日上午,东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东营会堂隆重开幕。

  东营日报1月26日讯(记者:文/张利波 图/于中平) 今天上午,东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东营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汇聚一堂,共绘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美好蓝图。

/

/

/

/

/

  大会执行主席李宽端、郑建军、孔凡萍、聂建军、柳景武、于红波、苟增杰、李金昆、杨梦斌、陈安忠、李永元、李宗洲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陈必昌、陈泽浦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宽端主持。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07名,缺席23名,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284名,符合法定人数。

/

  上午9时,李宽端宣布东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在东营会堂唱响。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市长陈必昌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

  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2021年的主要工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陈必昌说,2020年是非同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力推进“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和“十大改革攻坚”,在空前考验中交出了优异答卷。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圆满收官。经过五年奋斗,观念理念、质量结构、产业生态、体制机制、城市品质、干部作风等各方面各领域发生了一系列关键性、趋势性甚至转折性变化,东营的经济综合实力、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台阶,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陈必昌说,过去五年,是科学谋划目标定位战略举措、拉开新时代东营发展大框架的五年,是坚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加快优化的五年,是着力防风险补短板、三大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是加力统筹区域发展、城乡面貌巨大变化的五年,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人民生活大幅改善的五年,是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持续提升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油地校、农高区和社会各界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广大基层干部苦干实干、狠抓落实的结果。

/

  陈必昌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五年,也是实现东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具有东营特色和持续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探索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互融互促的发展路子,聚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示范,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奋力开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陈必昌说,实现上述目标,要突出重大国家战略,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作为“十四五”发展的总牵引,充分彰显东营在重大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要突出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创新优先作为鲜明取向,把产业转型作为核心任务,把新基建作为重要突破点,把“三农”作为重中之重,把改革攻坚作为关键抓手,在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文化旅游强市、现代特色农业强市、海洋强市中迈出坚实步伐,走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前列。要突出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以内促外,更高水平以外带内,更大力度内联外畅,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率先探索出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要突出区域协调发展,坚持陆海统筹、城乡一体,强化“一核两翼”,强化多点支撑,强化共建共享,打造富有开放气息、时代气质、生态魅力的发展高地和美好家园。要突出创造高品质生活,坚持共同富裕方向,不断扩大民生投入,落实惠民政策,让东营成为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

/

  陈必昌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全面开启,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市上下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和“九大改革攻坚”为具体抓手,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全力抓推进、抓落实、抓见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陈必昌说,做好今年工作,一要着力稳定经济增长,扩大有效投资,激活消费需求,扩大对外贸易,助企健康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二要大力优化创新生态,建强创新型园区,培育创新型企业,集聚创新型人才,增强创新驱动能力。三要强力推动保护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推动低碳循环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四要坚持不懈调整结构,做强做优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培育数字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五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深化农村改革,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六要坚持精明增长,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生态修复,打造安全韧性城市,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湿地城市功能品质。七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八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加快金融生态修复,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九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多措并举保障就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健康东营建设,繁荣文化体育事业,继续办好民生实事,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

  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陈必昌说,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依法行政履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宪行政、依法行政,深化全面依法治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三要狠抓落实转作风。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系统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牢记根本宗旨,主动下基层、察实情,大兴调研之风,提高政府工作人员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素养,人人争做抓落实的实干者。四要清正廉洁守底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高质量发展添锐气、增底气。

  陈必昌最后说,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东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东营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东营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牛栓文、张润国、孙永壮、孙早军、韩辉、王晓军、边志伟、成秋林、张启军;陆人杰、张秋波、唐生海、张万湖、陈锡山、于树健、吕雪萍、姜振邦、周燕明、张传堂、马登雨、刘赞杰;李俊峰、刘美华、韩利学、戚思宇、舒华文、王秀凤、赵国滨、丁西超、田青云、王吉能、生钦勇、杨同更、张义泉、张敏、刘志坚;王秀华、闫树信、张传胜、王少飞、王景春、王新红、张惠、温龙亭等。

  出席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